内观禅修


这一年来,不断地有老朋友批评我:你太out了!怎么回事呢?最新的电影不知道,最流行的电视剧没看过,甚至上次参加一个聚会时,连“地球人都懂”的“斗 地主”都忘了怎么玩了。按照一个老朋友的评价:“你小子除了背包旅行,一点也没有年轻人的朝气!”我只好自嘲说:“好像现在旅行也不是年轻人的爱好,’宅 男宅女’现象不是越来越普遍了吗?看来老夫的确是out了!”其实,并不是我本来就对各种时尚流行的事物没兴趣,打牌玩游戏看电影我一度还是很喜欢的。只 是,这一年花了不少业余时间学习人的身心健康知识之后,“胆子”就越来越小了。因为,我发现时下中国人最流行的休闲娱乐方式,几乎每一样都是在残害自己的 身心健康。更要命的是,在受到负面影响的时候,大多数人在意识层面是完全不知道的。

几个月前,我应朋友之邀,开通了微博,自己没那么多话要说,只是每天用来看一看其他朋友发的消息。无意间养成了一旦有空就手机上微博的习惯。但是,很快, 我就感觉不对劲——自己的专注力变得越来越差,看书的时候脑子里不停地会冒出一些莫名奇妙的消息;给人做沟通时对个案感受的灵敏度也受到了影响;有时晚上 睡觉时还忍不住去看微博。即便我强制自己停看微博两天,很快就会因为心理上的反抗迅速回归微博。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专注力越差,杂念烦恼也就越多,进行影响到这个人的行为——他/她会忍不住去接触更多的垃圾信息来源,于是杂念更多,专注力更差,形 成一个完美的恶性循环。那些特别喜欢宅在电脑前但是又无法自拔的人,哪个不是这样的状态?哪个不是整日生活在烦恼与焦虑之中?

并且,按照中医的说法“人有三宝——精气神”。“精”“气”“神”这三者的能量之和是恒定的。其中“精”代表人体的性能量,“气”即人体的气机,“神”即 人用于思维活动方面的能量,如果“精”和“气”损耗严重,人的“神”即思维力悟性等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如果大脑接受的垃圾信息过多,会损耗其“精”和 “气”,专注力和思维力自然就会下降。至于滥交、烟酒、K歌,那更不用说了。好这口的人聪明的没多少,糊涂蛋倒是挺多的。

中国的古人很早就知道这样的道理,因此,传统的中国人会选择每日静心打坐来保证自己长久的身心健康,有些思维层次比较高的人还喜欢时不时去山里住一段时 间。汉唐时期,官员在家里设置禅堂更是社会的“时尚”。现代的官员们,恐怕只会流行“金屋藏娇”吧?从历史记载和那个时期的各种文化记录来看,当时的中国 人的确也远远比现代人聪明。现在那些网络上的小混混,听到“禅修”“打坐”之类的词语,恐怕第一反应就是“装逼”吧?难怪西方人对汉唐时期的中国充满尊重 与向往,对现代的中国人却是鄙视和担忧。万国来朝的辉煌,岂是偶然?

基于这些考虑,我往往会对一些相对低端负面的信息保持着警惕。不过,一直令我苦恼的是,由于我的心性修为尚浅,很容易受到城市巨大的负面能量场的影响,很难让自己的心境保持平稳提升。以至于,一个小小的微博,无形中就影响到了我的心态。

幸运的是,半个月前,我的一位好友向我推荐了梅州千佛塔寺禅修中心举办的“十日禅修内观课程”,我在那边学习了十天,有很大的收获。十天之内,通讯与外界 中断,不得接触任何信息,包括网络、书本,每日十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打坐。课程结束之后,不仅感觉到自己的心性有了提升,觉知力也比以前强了好多,能够很清 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心理变化以及周围环境的微小细节。在没有事情做的时候,自己也能够感受到一股平静的喜悦,这些都是我以前做不到的。更让我高兴的是,我现 在懂得了如何在城市里训练自己的心性和觉知,最起码有了这个信心。

内观课程原则上是对任何学员学员免费开放的,课程运营的费用完全由参与过的学员自发捐款举办下去。由于经济窘迫,当初我参加时心里多少还有点蹭吃蹭住的 “小九九”。不过课程结束之后,出于尊重和感恩,我还是在课程结束日捐了500元,希望这个课程能进行下去,让更多的人受益。其实即便从现在培训界的收费 标准来看,这样的十日课程的价值最起码在五万以上。不说别的,仅仅从身体变得更加健康,心态更加平和喜悦来看,有几个培训课程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的?(后来 我想到,这样的运营机制不恰好淘汰了那些疑心特别重的人吗?比如类似于方舟子这样心理问题严重的人,其实最需要这种课程。不过即便他知道,也肯定把这样免 费的禅修当成“封建迷信”或者“传销组织”当成打假的对象吧?)

 

下面是十日课程感受记录:

第一天:妄

早上4点起床,第一次花这么久的时间静坐,发现自己几乎很少活在当下,几乎有70%以上的时间大脑都处于妄念之中。从最近发生的事情,到前几天看到的文章,小时候的三大妈七大姨,白日梦几乎全部都出来了。真没想到自己的大脑里储存了这么多的东西。晚上9点上床睡觉。

第二天:断

这 一天的情况依然没有任何的改善,自己还是妄念不断。不是生活在过去,就是生活在未来,就是没有活在当下。很难做到静下心来做到老师要求的“观察自己的呼 吸”。下午的时候,我烦躁到极点,问自己,你到底要不要成为一个专注的人,最后才发现,原来是自己还是舍不得放下这个习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 决心:“一点要断自己的妄念!不管这些妄念有多么吸引人!”接着静坐,情况好了很多。

(很多人之所以改正不了自己的习惯,是因为自己依然贪恋着旧有习惯的好处,比如我还贪执妄念给我的大脑带来的那种微微的兴奋感,因此,没有做好准备断妄念的时候没有成功)

第三天:魔挡杀魔,佛挡杀佛

今 天的妄念好了很多,很多无聊的念头消失了,停留在脑海里的大多是比较正的念头——修身齐家,兼济天下,腾云驾龍等等。但是妄念就是妄念,无论有多漂亮的外 衣,对自己的当下都是没有用的。从开始的犹豫到后面的毫不留情,我的心开始趋于平静。静坐到傍晚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我要来参加这样的课程?” 一股暖流拥上了心头——原来“妄心”变弱之后,“真心”就开始出现了。

麻烦的是,当天晚上因为执着于几个难以放下的念头,失眠了很久才睡着。

第四天:痛,通

前 面三天只是让我们把自己浮躁的心给静下来,今天才真正开始教授内观法门。不过我发觉自己遇到了另一个麻烦,打坐时腿部痛得要命,打坐不到半小时就要停下挪 下腿(才发现原来正规的盘腿是很痛的)。我才不怕痛呢,咬着牙接纳自己的疼痛(切不可坚持,因为坚持相当于把疼痛放在自己心态的对立面上),最后腿又痛又 麻几乎没感觉了。不过打完坐站起来之后感觉很舒服。除了腿部,我的背部,肩膀开始出现疼痛的点——人体的先天气机发动,冲击自己身上的病灶,疼痛并快乐 着。呵呵。与此同时,我的饭量又增长了,看来胃气恢复的很快。

当天晚上因为执著于一些妄念,又失眠了很久。

第五天:失落

自己的懒惰病又犯了,今天没有好好要求自己保持觉知,结果自己的潜意识不开心了,于是用感冒来提醒我,打喷嚏打了一天。事务长很关心地给我送小纸条(不能说话),挺感动的。

晚上自己老实了,有意识地保持觉知,果然睡眠好了很多。

(感冒=内心失落+体内寒气,经常感冒的人往往是内心深处有很大的失落)

第六天:真心,慈悲,爱

早上起来就去禅堂用功,果然自己打了几个小喷嚏就结束了感冒,因为我的潜意识开心了嘛。

今 天一天用功后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好了很多,饭量大增,视力上升,全身轻松。晚上打坐的时候,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突然感觉到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了, 自我消失了,我丢掉了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的意义。尽管有些负面的感受,可是我却发现自己的觉知却异常的强烈,任何念头一生起,我马上就能感受到。难道,这就 是传说中“空”的境界?我有些兴奋地去问老师,老师说这是正常的,不要执着,打坐到后来会有全身轻松喜悦的感觉,如果执着,那就是入了魔道。保持平等心。

平等心。平等心。平等心。(这是内观的唯一原则)

睡觉之前,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心变了,我躺在床上,闭着的眼睛有些湿润,想念自己的父母。有一丝慈爱,又有一丝悲伤,为千年的古国,原来这就是慈悲,以前我经常说这些词,可是这次我是真的体会到了。我突然领会到自己的这一生是来干什么的了。

第七天:悟

早 上起来我又感受一下自己的心境,看来的确是心性提升了,自我的执着放下了很多。以前看到今日学堂的孩子成长得那么快,心里总有一丝恐慌,觉得自己不小心就 会被这些小家伙们超越太多了。不过现在,我却真心地祝福他们,快速地成长,这样我们这个国度的改变会多一些希望。我觉得自己的提升是有意义的,充满力量 的。

打坐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很多东西都通了,尽管没有刻意去想,但是很多东西自己能够融会贯通地更好了。其实打坐和练武一样,都是发动人体先天功能,提升悟性与智慧的。我还领会到很多其他的动,比如读书一定要严格挑选范围,否则低层次的书会影响你对高层次知识的消化与吸收。

(所谓悟性,即从一个点或者一条线直接领悟到实相,即“一通百通”,这么简单的道理,之前居然没有弄明白)

第八天:静

今天早上和罗老师交流了下,感觉罗老师很厉害,这么大年纪,记性很好,针对我的特点说了很多,很受益。

傍 晚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期待结束内观了(之前七天一直不习惯与外界的信息歌诀,一直盼望着早日结束课程)。休息的时候,我看着远处葱葱绿绿的树林 和夕阳,我感觉到平静的安详与快乐——这种感觉我很小的时候有多,这么多年,终于又体会到了。那股深深地宁静,没有任何的不安全,一切都是完美的。

第九天:习性

心的习性总是趋向于贪执于好的感受和自我,一旦不满足潜在的期望,就想排斥逃避——难怪古人对“修心”如此地重视。不过,我现在对心的习性特别地敏感。绝不让旧的习性阻碍我的提升,我要看清实相——话虽这么说,还是又不少时间跟着自己的习性走了。呵呵,再努力!

第十天:交流

为了防止大家结束课程后不习惯城市的吵闹,第十天大家都领到了手机。我拿到电话赶紧和父母打个电话,防止他们担心,挺父母的口气,嘴上尽管有点不赞成,心里明显还是支持我的。(嘿嘿,子女和父母之间的沟通是超越语言和地域的,这两天一直为他们回向,他们的潜意识一定知道)

今 天休息时间比较多,很多人都跑去捐款支持课程,我捐款的时候瞄了下捐款登记表,原来我捐的只是一个正常的数目,很多师兄都捐了上千元以支持课程,这里没有 人会指责你不捐款,是否捐款取决于你的实际经济能力和意愿——原来人心中善的力量也是如此强大。呵呵,如果这个课程一开始就宣称收费xx元,还会有这么好 的气氛和参与度吗?

后来和宿舍的师兄们交流了很多,原来大家都是辞职跑出来参加这个课程的,都觉得非常值得。一个师兄本来对自己的生活很没 有信心,参与之后,自己觉得从内心感觉到内观与安全;另一个老师兄曾经有严重的偏头痛,通过内观,彻底治好了自己的病,免受医院之苦(理论上,任何疾病或 者身体的不适的根子都来源于人的心理)我们聊了很多真正有意义的话题,自然交了朋友,交换了联系方式。

第十一天:劳动最光荣

走 之前大家一起打扫卫生,洗床单,洗被套,忙活了一个上午。我开心地发现,自己做事的状态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五层楼梯,我来回上下搬东西十几趟,居然不感到 特别累,而且腿一点也不酸——说明我腿部的气脉通了。这等功夫尽管不算什么,不过现在也没多少人能达到吧,嘿嘿。而且在做事的时候,我的心非常地平静与喜 悦,和别人合作的时候也能合作地很好,心很细。感到下一期学员能够从我们的劳动中受益,心中有一种至福的感觉。中午大伙一起吃晚饭,内观之旅算是正式结束 了。

 

目前,我对自己的生活状态还是很满意的,唯一遗憾的是和不少老朋友渐行渐远,还有不少人觉得我的行事风格有些“不太正常”“思想有些问题”。坦率地说,类 似的体验是很多朋友需要的,只是他们一直被这个浮躁时代主流观念蒙蔽而不知。后来我自己反思,这不仅仅是因为自己走在一条不一样的路上——“道不同不相与 谋”,也因为自己没有把足够的体悟分享给周围的人。就像我走了条特别的路,却不告诉别人自己看到的风景有多美,自然人家也不敢放弃固有的路线轻易地过来和 我一起走。因此,我把这十天的课程经历分享出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尤其是那些尚未正式工作还有空余假期的朋友。

 

PS:

以上经历仅仅是我个人的感受,因为个体差异,参加相同的课程每个人的体验都是完全不一样的,甚至完全相反,请切勿把我个人的记录当成参加完内观课程后“应该”有的感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