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B签证额满 留学生傻眼


美国移民局近日宣佈,2012年美国工作签证H-1B名额已全部用完,由於本月初原还有上万个馀留名额,短短20多天内名额就用完,这个突然降临的「噩耗」,让很多最近申请H-1B的留学生措手不及,尚未寄出申请表的大学毕业生面临被迫回国的命运。

美国移民局上周发布通知,2012年美国工作签证H-1B从今年4月1日开放申请至今,已经收到相当多的申请案件,普通类6万5千个配额目前已经用完。

 移民局公告称,本月22日之前移民局实际收到的合适申请,都将予以审批考虑,22日之后到达的申请案,除了不受配额限制的申请、及更换雇主等不需占名额的申请外,其馀申请均不再受理,直至明年4月1日开放新一年度的申请。

而根据本月初记录,11月2日时H-1B普通类配额尚有1万4200个,在短短20天内迅速用完,目前尚不清楚是技术统计上的原因,还是美国经济回暖、企业雇佣外国人意愿增加。

由 於名额迅速用完,让一部份最近正在着手申请H-1B的毕业生突然措手不及,毕业於南加州大学、刚受雇於洛杉磯一家投资公司的一中国留学生就傻了眼,两周前 她将申请资料交给律师,却因资料不齐,一直拖到上周才补齐所有资料,她当天在网上看到移民局的这个消息,立刻致电律师,却得知申请表準备感恩节后才寄出, 一方面她準备找律师讨说法,「律师应该有职业素养,及时瞭解H1-B申请最新进展及剩馀名额情况」,但另一方面她也很着急,讨说法毕竟不能改变无法再申请 的现状。

如果你準备明年申请H1-B签证,要留心名额使用情况,即使将资料递交给律师,也不能完全不管,经常登录美国移民局网站http://www.uscis.gov/查看最新信息。

另 外,华人律师表示,遇到H1-B无法申请的情况,可以考虑下面几种办法,首先实习签证OPT结束后有两个月宽限期可合法留在美国,但不能工作,如果这段时 间可以持续到明年10月1日,即新一年H1-B生效的日期,则可以在明年4月份递交申请,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毕业生OPT还可延长至29个月。

律师还指出,雇主為高等教育机构、或相关的非盈利实体、非盈利研究机构、政府研究机构等,僱员提交的H1-B申请都不佔用当年名额。

但如果所有情况都不适用,就必须转换或延续合法的非工作身份,例如延期毕业,或申请另外一个学位保持学生身份,或转变称配偶签证身份,等待明年的新一轮申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