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的高端骗子


前天家里的网络挂了,我简单测试之后认为问题出在Time Warner Cable而不在我这边。

于是在邮箱里找到TWC广告,照着电话打过去,先是语音系统,按照提示转成了人工。接线员问了我姓名和住址之后,我把故障情况描述给他听。

接线员小伙口音很重,听他说话很费力,而我在描述具体故障情况的时候也说了很多专业术语,我估计小伙子被绕晕了。总之就是交流不畅,小伙子就把我转给了一个Technician。

然后又是繁琐的语音系统,等了好久转成人工。这个Technician倒是很犀利,和我confirm了个人信息之后做了些简单的测试,就和我约了第二天上门维修的时间。

次日中午,TWC的Technician准时到达,是一个很nice的大叔,说问题应该出在接线箱那里。他用钥匙打开接线箱,果不其然。修理完毕后Technician就走鸟。

 

大约1小时之后,TWC打电话来要我对之前那个technician的服务态度打分,又是一个口音很差的小伙,七绕八绕后来说是要退我equipment fee,问我愿意打到哪张银行卡上去。

这时我有所警觉,一般退款不都是要退到原扣款卡上么,而且我的卡号信息TWC应该是有记录的,何必再问我。

不过出于对TWC的信任,我没有直接挂断电话,报给他一张不支持无卡支付的Mail In Rebate Gift Card号码。根据我之前的经验,倘若真的是TWC的系统,录入一张不支持无卡支付的信用卡一定会当场报错,要求我换一张卡。

报给对方卡号之后,对方毫无反应,看来八成是骗子……直接挂断电话…..

虽然骗子应该没法划走我Gift Card里的钱,不过保险起见我还是去加油站把Gift Card用干净鸟。

 

===============

 

事后Google这个来电号码,的确是一个臭名昭著的菲律宾诈骗号码。

问题在于,这个骗子是如何得知我的姓名,电话,以及我今天有预约了TWC的technician上门维修服务这件事呢?

首先,上门维修的Technician应该不是骗子团伙的,因为他有楼下TWC接线箱的钥匙。而且来我家的时候手上提了个QPSK & QAM16的检测设备,应该是真正的维修人员。

而因为骗子

1.直接打到我手机上(我一般会给陌生人留Google Voice号码,直接拨我手机的应该都比较可信)

2.报得出我的名字

3.知道我今天约了TWC的上门维修服务

我一开始才相信他是真的TWC的客服人员。

 

我的第一反应是被TWC给出卖了,TWC把我的资料卖给了诈骗集团。

不过仔细梳理之后,觉得真相应该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我检查了那封“TWC广告邮件”的发件人SPF记录,查不到匹配的SPF记录,说明这封邮件很可能是假的,已经默默地在我邮件堆里潜伏了不知多久了。上面的客服电话也当然是假的。

无怪乎我打过去第一个接线员英语那么差,业务这么不娴熟。

所以第一个接线员…….应该是骗子…….他在套取了我的姓名和故障状况之后,就把我的电话转给了真正的TWC客服号码!

其 实这里有一个漏洞我当时没有觉察出来:如果是真的TWC内部转接的话,我应该是直接被第一个客服转接到第二个客服处,而骗子显然做不到直接把我转接给一个 真正的TWC人工客服,只能把我转接给TWC对外公布的客服号码那里,于是我又进了一遍语音服务,又等了好久的人工客服。

真正的TWC客服是可以通过我的来电号码直接查到我家的地址和我的姓名的,所以他没有再问我这些信息,只是和我confirm了一下,如果他又问一遍我的信息,我可能会有所警觉。

于是真正的客服派了真正的Technician来我这里。而骗子下午估摸着Technician快收工了,就开始冒充TWC给我打电话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