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开始明白考上北大意味着什么


这篇日志的缘起,是前几天碰巧听到一位朋友给她妈妈打了一通电话。她拿起电话时是笑嘻嘻的,挂掉电话时已经很伤心很气愤了,甚至都没有对电话那头的 妈妈说声“再见”。她平时那么靠谱那么乖,会激动成这样让我吃惊。后来她告诉我,妈妈现在心态变化很大。当年她考上北大,成了左邻右舍七大姑八大姨盯着的 对象。大家抱着不同的心态,等着看这个北大的能活出个什么天地。如今六年过去,同龄人有的工作挣钱了,有的结婚挣钱了,有的本科不如她考得好,现在却现在 满世界游学,似乎颇得老欧洲贵族教育的精髓…而她,还在读书。这样的现状在妈妈心里已然形成落差,所以妈妈看到身边的晚辈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着急女儿 就要从第一梯队被甩在人后,对女儿也就各种出主意顺带施压。于是每次往家里打电话都成了头疼事儿。

一说起这事儿,我俩就聊得不亦乐乎。这才发现到北大这六年来,我们都曾在各个情形下,被各种各样的人和问题逼得无言以对。只是以前离学校生活的终点还很远,并不觉得自己要面对这些。如今大家纷纷跑到了终点,我们才发现自己的位置如此尴尬。

考上北京大学英文系意味着什么?大道理不讲,讲些我们常常会被人问起的问题,可能也能从侧面说说我(这里强调“我”)对考上北大英文系的理解。

问题1:你考上了北大英文系,将来工作去外交部很容易吧。女孩儿去外交部不错。

我在北大呆了六年,整个外国语学院,我知道的,只有一个同学进了外交部。他是男的,他不是学英语的。

问题2:你考上了北大英文系,交换机会很多吧。经常去美国英国加拿大看看不错。

我在北大英文系呆了六年,我们级只有一个同学得到了一年的交换机会。她去的是澳大利亚。

问题3:(此问题最后一次出现,是一个月前在北大附属口腔医院看牙时,牙医看到我的病历上写着“工作单位:北京大学”,于是问我的)你是北大英文系的…北大英文系…英语语言文学系(听到此全称我张着嘴激动地点头)…你学英语,怎么当初没去北外呢?

如果六年前,我听到这个问题,会认真地告诉他,我们学校和北外不一样。具体说呢,学术侧重不一样…(此处省略300字),专业划分也就不一样…(此处省略300字),XXXX也就不一样….(此处省略300字),所以我们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啊亲~

但是那天,我张着嘴,想着这个问题,心比牙还痛。于是艰难地对他说:我没考上。

问题4:你是北大英文系的,将来给国家领导人当个翻译!高翻挣钱好多的!

如果六年前,我听到这个问题,会认真地告诉他,我们学的是文学,和翻译不一样。具体说呢,学术侧重不一样…(此处省略300字),专业划分也就不一样…(此处省略300字),XXXX也就不一样….(此处省略300字),所以我们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啊亲~

今天,我只想疲惫而尴尬地说:我不会啊。

问题5:学英语争取嫁个帅帅的老外哦~~~

我想全北大各个院系来看,外院的留学生应该是最少的了吧?一个中国人真打算研究中国语言文学,会去越南老挝新加坡吗?不过话说回来,欧美的老外不算,刚果(金)刚果(布)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一些国家的有志青年有可能会考虑来中国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呢!我们也不是没有可能…

问题6:你学英语的,你要去欧美国家留学,不就等于啥也没学吗?

强烈同意!!!所以我早就觉得中国大学都不应该设立中国语言文学系!居然收一群中国人在中国学中文!中国人谁不会啊!这不傻缺吗!

解 答完这些问题,你要觉得我并不喜欢我呆了六年的地方。可是很奇怪,事实恰恰相反,我(和我身边的不少“同行”们)爱这里,我很庆幸我当初所做的选择。你说 怎么可能嘞既然你又不能进外交部又不能出国交换又不能当高翻又不能嫁老外一出国就等于没专业了…总之还不如当初考个北外!

我只能说,如果你懂了,你就懂了。如果你想不通,亲爱的,我没法解释给你听。

你会说,哈哈你要开始往玄乎的东西上扯了。你可别告诉我你喜欢这里是因为这里对你进行了六年素质教育让你思路开阔变成了更好的人

你看,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你不懂,我没法解释给你听。

日 志的最后一部分,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我们一家人都从来没有过大富大贵的日子,也没有过穷困潦倒的时候。没有过穷困潦倒,让我从来不觉得自己不挣大钱就不足 以出人头地以解心头只恨;没有过大富大贵,让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将来就是哭也得坐在谁的豪车里哭才对得起此生。他们总是给我宽松的心理环境,好让我选择自己 的路,而不是像赶牲口一样用鞭子把我抽上一条笔直的金光大道。

但更重要的不是我怎么想,因为我更在乎他们。而他们似乎从来没有觉得我考上北 大是件什么大事儿,从来没有觉得我往他们脸上贴金是指日可待的事儿。如果有一天哪位亲戚问妈妈:你女儿既然是北大英文系的,怎么当初没去北外呢?我相信妈 妈一定会笑着说:她没考上~ 她懂,所以我不需要解释,就是这么简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