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某些人眼里的博士——请任何人不要对号入座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某君发了一条这样的微博:“中国目前的博士人数已经超越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62年来没有获得过一项诺贝尔科学奖。近百年来英国 仅一个剑桥大学的毕业生们,就获得了一百六十多项诺贝尔科学奖;美国近五十年来,总共获得了八十六项诺贝尔科学奖;博士人数多有什么用?哪怕十六亿人都是 博士,没有发明创造,这些博士也等于零”云云,更有甚者言“博士多如狗”。想必原创作者是出于一种激励年轻人创新的出发点来发送这条微博,但是自从“狗” 这个字眼一出,对于博士的鄙夷就如同黄河之水泛滥而不可收拾,大家纷纷言“我们国家的博士都没用”、“都很水”等等等等。

先不说原创君这样的取样方法完全忽略的样本母体基数的大小,也忽略他毕竟是搞历史的,可能对“诺贝尔不是检验成果的唯一标准”这样的言论不甚赞同,单单是那些明显带有偏见的跟帖(其实多数人并不了解博士,都是人云亦云),就让我着实寒心。

先 申明,我不是愤青,我是个博士(在读),我是个女博士。我是一个27岁了,正在为我的论文头疼,但是我身心健全有家室,喜欢玩COSPLAY、LOL、魔 兽世界、桌游,没事看看电影、逛逛淘宝、撺撺饭局。我,和我绝大多数同学们,都和其他人一样一样,请大家好好认识一下我们这个团体。

在不久 之前,前几年吧,当我刚刚开始想要读博士的时候,老妈就曾经非常严肃的和我说:“别人都说女博士是第三种人,我们不支持你。”拜托!我现在好像也从来没有 感觉到为啥我应该是“第三种人”。以前,博士可能人数很少,大多数人不知道一个博士是怎样炼成的,所以往往觉得很神奇,很神秘,另眼相看。但是我要说,我 们和大多数人一样,只是选择了这条职业规划的方向而已,没有什么好稀奇。当今社会,360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人都需要在自己的职位上深入、精研才能做到行 业的佼佼者。比如,一个优秀的明星销售,可能对顾客的需求和动向了如指掌,将顾客的联系方式倒背如流;一个大厨师傅,对于调味料的掌握可能丝毫不差,且练 就了尝一口就能烹制的本领……我们也一样啊,为了我们的工作——研究,必须扎扎实实的学习前人的研究、研究方法、实验、收集数据、计算……但是为什么我从 来没有见人指着他们的鼻子说“哇塞,你是第三种人诶!”

某人一定会补充“因为博士都是傻读书,不会为人处世,不联系实际”。

拜托。

一 个人的精力有多少,一个人的时间又有多少?为人处世不是天生的,也是和学历一样是要学习和不断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练习的。而且,至少,我身边的博士们都很善 良,虽然有些人说话耿直,但是,这并不是坏事。社会需要他们说实话,说真话。再说不联系实际,我这里仅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理论和实际从来都不是重合的, 如果没有理论将实际抽象,人类文明史就不会如此精炼的将前人的智慧代代传承,如果你要实际,工程师、技术人员、硕士……那些知道理论的人就可以将理论应用 到实际了,但是这不是博士存在的意义。

现在,每当我新认识一个朋友,我说我是博士,大家往往都说“你不像”,因为我爱玩、善言、多动。是我的问题,还是大家一贯对于“博士”二字的认知是有偏差的?

 

再 说中国的博士。中国的人多,教育普及的必然结果就是博士人数的上升,超过英美是基数决定的。再者,中国拥有自己的博士授予点是从何时?大家乐于拿出来比较 的剑桥呢?牛津呢?此处扯远了。得不得奖,并不是评判中国博士水不水的标准。我承认,现在的体制下,确实有鱼目混珠的人,而且往往是有名无实的人,搅进 来,混淆大家的视听,搞坏了大家对于博士的看法。但是,这对那些占更多比例的其他博士来说,因为这些人就被“中国的博士都是扯淡的”一棍子打死,太不公平 了!想一想那些为了更新疫苗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几年的医学博士,想一想那些拉进深山老林搞高精尖军事技术的理工科博士,想一想那些为了数据跑遍中国用坏几根 录音笔的社科类博士,这么轻松的一句话,就抹杀了他们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辛勤劳作,不觉得太残忍了吗?读过博的人都知道,经过毕业论文洗礼的,不掉几层皮, 也怕是要精神崩溃了。当这些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博士,正为自己的梦想而坚持、努力,却被不理解的一群人说“博士是另类”“博士不一样”“博士不好”, 这盆冷水,浇熄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代年轻才俊的心吧。

 

说多了。

总而言之。我们博士都很正常,不用听到这个名头就一躲三公里远、或是唾弃或是不屑一顾,你们喜欢的我们都喜欢,而同样的,我们因为你们在社会上的角色——你们的工作而尊重你们,请你们也因为我们的职业选择而尊重我们。

不难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