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内地来的,我不准备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今天CAES英语课的时候遇到一位同学,她说的话让我非常难受。上课时老师问大家School textbook的reliability,所有同學都同 意是reliable,只有这位同学语出惊人,她选择了not reliable,老师很惊奇,问她为什么,然后她回 答:”Because I come from China.”她的语气自信而骄傲,神态中带有一副”你们懂的”的无奈。

不知批评其他人和事是不是最简单的提升自己的方式,至少我觉得不是。对了,她甚至忘了加”mainland”。

我 见过内地同学在和香港同学交流时很会承认错误,不过他们是替自己家乡那些出不了声音的人们承认错误。”是有很多内地人的素质很差,我也不喜欢他们”这样的 话我已经听过很多次了,说这些话的人看似很理性很中立,但是他们一早把自己和”那些内地人”的关系撇得干干净净,恨不得把内地人再分个三六九等,自己列入 最高,然后再陪着local一起批评那些”素质不好”的人们。

我甚至听过内地某大城市的人说:”我们也讨厌外地来的人,你们好歹是个特别行政区,我们都没处躲那些蝗虫。”

你们到底在想些什么?

你们真的以为告诉别人自己的家乡有多么不好,别人就会把你看得高于他人?别做梦了。你们凭什么替其他人承认错误?我想没有人有这个资格。你们这样批评自己的同胞,只是无耻地向你们内心中更高一等的香港人献媚,告诉他们其实我和你是一样的,你看不起他们去,别看不起我啊。

他们只会冷笑,然后回头对其他人说:”他们内地人自己都觉得自己是蝗虫。”

记得刚入hall的时候,一个住了3年的local大仙问我:”你是怎么看那些来香港抢奶粉抢LV的内地人的?”我觉得这是我很久以来听到的最难的问题了。

我 想了很久以后告诉他,那些来买奶粉的人是为食品安全所迫,那些买LV的人也没有犯法。如果他们在香港的时候作出什么你们觉得不够文明的事情,是由于他们没 有受到应得的教育,不是因为他们本性不好。如果你再想到内地人这个词,我希望你能记得内地人中有一个我,你觉得和自己差不多的人。

他又问 我,那香港人在你眼里是什么样呢?那时候我说不能回答,因为我没有见过几个香港人。过了近两个月,我见过了很多,现在我知道,香港人里有大部分的像他一样 的人,亦有会在我面前肆无忌惮地唱蝗虫歌的,甚至会有在路上被撞到便要吵架报警的。最后发现其实每个地方都是大同小异,人和黑猩猩尚有99%的基因相似 度,港人内地人又能有多少本质性差别?

我身边不少同学是一心想在港住满七年,取得永久身分证的;有一心回国在家乡工作的;有一心欲出国 的;最多的是举棋不定难以取舍的。我想,不管日后的我们会持有哪一张身分证,我们是中国内地的孩子这点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子不嫌母丑,若连外出留学的这些 所谓”精英”都争先恐后地避”内地人””中国人”的称呼唯恐不及,那中国内地何时才能”正名”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