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读书时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那些“优等生”每天似乎没做什么题,也似乎没刻苦学习,到了考试前轻松的告诉你不用太用功复习的,随机发挥就好;倡导着“小考小玩,大考大玩”的娱乐精神。你在他/她的带动下也一起参加“快乐考试”,结果呢,他/她们还是全班数一数二的成绩,而你却泛泛众人。

 

我便是泛泛众人中的一个,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其实那些“优等生”并非先天智商特高,而是他们有非常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料,并且每天晚上回到家里都会认真使用它们。但为了确保这些优势不被模仿,他们很少分享这些“好东西”。

 

很多时候,他们只告诉我们说,他们是如何如何的好,但却不告诉我们,该具体做些什么才能成为他们那样的好!

 

我下面提到的这些,都是从工作到现在,慢慢积累,学习,领悟的。本文适合的读者是学生和刚工作三年左右的人。鄙人才疏学浅,但秉持着分享快乐以及“半杯水”的原则,在此抛砖引玉,班门弄斧。

 

下面会谈到的7个工具是:

GTD,PPT & Excel,Google Reader,Wikipedia,TED SNS,Linkedin

本文中整理了不少非常有价值的网址连接,个人认为这些连接中的内容,博客,微博等等,比本文更有价值。

 


1,GTD


自我管理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单位时间的产出,也就是效率,这效率不光指工作,还包括生活和学习。

 

有个词叫“GTD”,GTD = get things done,其实这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人整天靠研究这个为生,他们中有些沦为了“成功学”的演讲者,有些确实开发了一些很好的理论和工具。

 

在Ipad和Iphone等移动设备上,有很多这样的优秀应用,比如:

Evernote, 2Do,Things,omnifocus,都是不错的。

 

当然,比较传统保守的我,还是钟意最原始的GTD工具——笔记本。

Moleskine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在这里我要推荐的是moleskine notebook,最喜欢这玩意儿的是玩艺术的人,我是艺术盲,但我用它来做GTD,提高自我管理,确实是个好工具,尤其适合喜欢做计划的或者容易忘事儿的工作人事。本人使用了2年了,稍许有些体会,分享如下:

 

我用的是Weekly 18月的X-Large版,下面照片是我的一个一周的GTD情况,每个代办事项前都会有个框,完成了打勾tick,本周没完成的在框里画条横线,继续写入下周计划。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1,在开始的空白页写下这一年的计划,包括“生活,爱情,工作,学习”。我用OGSM model,从Personal goal,financial goal, social goal 三个方面来规划我的一年。

2,在全年的Calendar 里计划或记录行程安排,一方面是可以在一页纸上对全年行程有个全局观,另一方面也是方便做报销时候方便回顾

3,在每一周的左上角区域,写上本周的重点工作事项和目标,右上角区域写下生活上的重点事项和目标。

4,每天睡觉前,回顾这一天的事项是否完成,并写下明天的重要事项。

5,个人还会在右边每天的最后一行,记录当天发生的费用,然后一周结束后在右上角的最后一行汇总本周总花费,方便记账和填报销。

6,18个月的周记本我只用12个月的,剩下的6个月空间我会做一些会议笔记,心得随想之类的,因为它是我随身携带的工具,有时候甚至没带在身边,我都会觉得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了。

7,当然你还可以把Moleskine结合google calendar或者其他一些GTD软件应用。但个人还是比较偏好这种最原始的方式。

 

下面这个链接也有一篇详细的使用技巧,供大家参考。

http://www.moleskiner.net/products/weekly-planner-guide/

 

我这里不是为这个品牌做广告,也不是软文哈,如果你认为花300多块钱买那么一本笔记本不值得话(很多人说我这方面很奢侈,包括我用的Lamy宝珠笔),完全可以选一本普通的笔记本,比如Muji的很多笔记本非常不错,性价比很高。甚至就一般文具店买一本也行

 

关键,是如何使用它们。

 

 

2,PPT & Excel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工作之后你会发现打工就好比行走于江湖,看高手们过招,那是要小心掌风剑气的。鄙人认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和一位成功的江湖侠客一样,需要“内功”和“外功”,HR喜欢称之为“Capability”和“Skills”。

 

内功这东西,是需要年岁来积累的,其实就是人格魅力,这说下去就大了,这里不谈。

 

外功容易练,好比段誉,内功不强,但好歹会招“六脉神剑”以及“凌波微步”,有这两招,行走江湖时,安身立命是没问题了。

 

所以,这里要告诉你的是:“六脉神剑”就是PPT 技能 ; “凌波微步”就是Excel技能。

 

先说PPT,如何在短期内练就一套靠谱的PPT制作技巧?下面两个连接会给你答案,绝对保证物超所值:

9大PPT制作伴侣,里面有很多精美模板和模型和工具。

http://www.70man.com/?p=6716

职场PPT达人装B的13条秘诀,里面有很多PPT达人的博客和微博,值得关注。

http://www.70man.com/?p=6705

“有空关注下这些PPT高手新浪微博准没错:@秋叶语录、@Lonely_Fish、@刘俊0730、@西岭夜雪、@曹将PPTao、@小蚊子乐园、@Paralife、@新思境ppt、@无敌的面包、@上传下载的乐趣@蝇子、@教育技术秋记、@小田_PPT、@Gary_Yang、@熊赟、@刘万祥ExcelPro、@我爱PPT、@PPT精选、@微盘 等等。 记得告诉别人订阅博客www.70man.com后就不用担心错过什么PPT达人的好文章。”

 

如果你要问如何练就PPT演讲技巧,那可就是内功了。先要学销售,再要练表达。有个协会叫“Toastmasters”,想练演讲技巧,去参加几次活动吧。

 

再来说说Excel。记得毕业找工作时,我简历上写的是“精通Excel”,工作后才发现,这简直就是对Excel的极大污蔑。当然,有时候你会发现你老板比你还不懂Excel,但这不能成为你不学好Excel的理由。

 

刚工作的同学们,如果你不会娴熟的使用Vlookup和数据透视表的话,那千万翻看大学课本好好复习吧!如果你还会点宏,会点小编程,那恭喜你,你可以用你的智慧替你的部门创作一些工具,保你留名青史。

 

见过一同事把Excel用的和玩星际魔兽一样。。。。。恩,对了,工作中Excel也是把妹必备技术。

 

看看下面的连接吧,里面有很多Excel达人的博客和微博,值得关注。

职场Excel达人装B的13条秘笈

http://excelpro.blog.sohu.com/168585446.html

 

 

3,Google Reader 谷歌阅读器

 

我很惊讶身边很多人不知道google reader或者RSS,这在国外是IT界和高学历人士中非常普遍的认知,在国内却不怎么普及。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RSS是在线共享内容的一种简易方式(也叫聚合内容,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通常在时效性比较强的内容上使用RSS订阅能更快速获取信息,网站提供RSS输出,有利于让用户获取网站内容的最新更新。你可能在一些网站或博客上见过它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RSS至少能让你获得两方面宝贵信息:

 

1,各大新闻资讯信息,只要你订阅(免费)了之后,每天RSS会帮你把关注的新闻和信息推送到你的阅读器上,这社会,信息就是价值,道理你们懂的。

2,这世上有那么一些全职或者兼职的,靠码字写博客为生的人,他们充满智慧,洞察犀利,评论到位,关注他们的博客,等于每天可以学习到他们思想的精华。 当然,RSS阅读器就是可以帮你把所有这些你想关注的内容送到你面前的工具。

这里大家可以点击以下两个网址,上面有一些基本的Google Reader使用方法,以及优秀的RSS博客推荐:(强烈推荐!有时候我们不愿意用阅读器,是因为没找到有价值的内容可读,这里面的绝对不会让你们失望!)

http://www.xjp.cc/2010-log/09/reader-tips-and-recommended-rss.html

http://blog.163.com/shang_hui/blog/static/113984115200911136272835/

http://blogunion.org/blogs/top-100-english-blogs-with-most-feed-subscribers.html

 

当然,Google Reader只是RSS阅读器的一种(个人认为最好用的一种),同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一些不错的阅读器,比如:有道,鲜果,抓虾,等。

在移动设备上,推荐“Google Reader”,“MobileRSS”,“gReader Pro”,“大牛新闻”等。如果再配上Kindle的阅读效果,那就更完美了,哈哈

 

如果你已经在使用RSS阅读器了,如何高效的使用也是个问题:以下有几点建议:

 

1,只关注最值得关注的,质量比数量重要的多,不然你很快会被每天海浪一般的新条目给淹没的,自然也就失去了持续阅读的动力。(除非你和我一样有强迫症,容不得未读新条目,未读消息,未读邮件,未处理任务,一定要清空他们才舒坦……)

2,给你的Google Reader装一个PostRank插件,他可以根据读者的评分筛选出优秀的条目,确保你读到的都是精华。

3,坚持。这一点没有捷径,再好的工具也需要日积月累,每天坚持1-2个小时的RSS阅读时间,相信我,坚持三个月以后,你会体会到由此给带来思想上的显著提升。

 

 

4, Wikipedia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这个我相信很多人听说过,也用过,但也许你会觉得以下三条使用建议不错:

 

1,被动搜索时,不光学习你这次要了解的词条,同时进行扩展性阅读,比如你本来要搜索“樱花”,你可以把“蔷薇科”的其他词条也过目一下,很方便,因为他们都是有连接的。

2,主动搜索,比如把维基首页设为浏览器主页,进去之后看看“特色条目”,“历史上的今天”,“每日图片”等。

3,如果你想更local,抛开“抄袭门”不谈,百度百科也是很不错的,有些词条比维基更了解中国特色。

 

另外,有个问答类网站叫“知乎”,上面有不上精英人士可以解答专业问题。

 

 

5,TED

知道TED吗?TED是一个会议的名称,它是英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三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TED是社会各界精英交流的盛会,它鼓励各种创新思想的展示、碰撞。TED创始于1984年,现在由Chris Anderson创立的非营利机构种子基金会主办。

 

TED的口号是“尖锋创想,启迪未来—Ideas worth spreading”,如果你想了解这世界上最新的商业灵感,最前端的科学科技,最精辟的人文历史,最棒的公益项目,等等等等。 那么,你就不能错过每一集的TED演讲。最关键的是,它们不是长篇大论,每个演讲都在18分钟以内,非常精华!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官方网址: www.ted.com

中国官方粉丝网址: http://www.tedtochina.com/

优酷在线观看: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5377439_ascending_1_mode_pic.html

 

现在TED的品牌也授权给国内使用的,叫TEDxFSS,是TED在中国的一个子品牌。刚举办了第一期演讲会,请到的嘉宾都挺有故事的,很不错!值得一看。

http://www.tedxfivestarsquare.com/index.php

 

另外,如果你偏好科技类的前沿内容,可以关注“@果壳时间”,也很有价值!

 

在此感谢@leonWu的围脖,拷给了我10G的全集,每天看一场全球智慧的激荡,真是Inspiration Every Day ! 认识我的童鞋,可以直接问我来拷,还是那句话,好东西要分享!

 

 

6,SNS 社交网站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当今社交网站多如牛毛,这里拿微博举例,其实也适用于“人人”,“开心”等等。

 

现在很多人开始用微博,但如何使用微博还是有学问的。李开复老师写了一本书,叫《微博,改变一切》,很值得一看。

 

记得之前提到的RSS的博客吗?其实微博(或者Twitter)就是“微博客”,也是基于这一技术的信息推送功能。因此,微博是可以随时随地的,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碎片时间,整合出一大片的时间去了解和影响他人,而不用花更多本来做其他事的时间。

 

简单来说,微博的主要功能有二:

 

1,  接收和吸收有价值的信息

微博比博客的优势在于,它使用方便,信息量简短,让更多有思想的人愿意去写,让更多没时间的人去看。因此,和RSS阅读器一样,在微博上关注正确的人,就很关键。

 

2,  发布和转发有价值信息

微博在互粉的情况下,沟通是双向的,你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思想和状态。当然,这里不是提倡用微博作秀,而是要展示最真实的自己。不管高谈阔论也好,自曝心事也罢,都是让别人更了解你的途径。

 

荀子有句话很有道理,“君子生非异也 善假于物也”,有些人示SNS为洪水猛兽,有些人则用SNS增加自身的影响力,没有对错好坏,自己安心就好。

 

7,Linkedin

这个网站有多好?用过才知道。

高效人士的七个工具

 

1,最直接的作用,跳槽找工作!(知道为什么别人不轻易告诉你的原因了吧)。

其实在国外,人们用这类“弱关系”的网站来拓宽人脉,但在中国,据我观察,这网站直接已经沦为了一个“求职简历晒台”,和“猎头的乐园”。不同于智联或者前程无忧这类大众化的求职平台,如果你是个外企“白领”,没有一份Linkedin资料那就OUT了,如果你是个猎头,不用Linkedin几乎很难完成指标。当初别人让我上了这个网站时,我檬了,靠!原来那么多同事,老板,猎头都在上面…….

 

2,当然也有玩正经的,比如我,至少我近年内没跳槽计划,所以我用它来了解行业,了解公司,了解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所以我在上JA的时候就推荐学生们上这个网站去注册,因为学生对职业规划是迷茫的,但这个网站上能找到各个行业和公司中的“成功人士”,不妨先看看他们的背景和经历如何,他们是不是我想将来成为的人,他们的成功模式可不可复制。

 

3,如果你有心,并且非常善于Social,那你在上面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人脉。组织一些聚会或者参加一些协会的活动。这社会,成功的往往是些Aggressive的,或者Proactive的人。

 

这个博客有很详细的Linkedin使用技巧和说明,欢迎点击:

http://linkedin.blogbus.com/

 

零零碎碎,说了些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并且一直在使用的7个工具。希望能帮到你,哪怕一些些。我的新浪围脖是@杨顺S

其实本人才能平平,我里面提到的网站和博客才牛呢,鄙人只是整理分享之。谢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