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拒绝掩饰需要–也谈谈感情吧


(一)

前些时候,一个朋友和男友分手了。起因是她和男友提到结婚,可是男友却说自己对这段关系还不是很放心,还想再等等;但是鉴于女孩已到了结婚年龄,若遇到更合适的人,他愿意放手。

“他居然说得出这种话!我和他分了。” 女孩忿忿地说。

如果她只是和男友吵了一架,我肯定是会劝她往好处想的。但是分手往往不是一时意气,大概前面早已积累了太多问题,这件事也只是the last straw。我只好说,”只希望你不要太难过就好。”

 

其实,单独看最后的这件事,未必有那么糟糕。他们俩虽然有着各种问题,但是这个男生是个有责任感的靠谱青年,且对女生一直一心一意。可是结婚是一辈子的事,如果两个人总是磨合不到一个较为舒适的状态,越是责任心强的人,反而越不敢轻易承诺终身。

我觉得,男生对她的回答,前一半是大实话。但是所谓放手成全什么的,则是掩饰。因为作为男人,他没办法说,“我很需要你,想继续和你走下去,但是我没有那么多勇气,你能不能给我一些鼓励?”

因为害怕受伤,人们常常用拒绝来掩饰内心强烈的渴望。

 

(二)

有一个有趣的实验,是选一些妈妈,让她们悄悄离开自己的宝宝一段时间,再回到宝宝身边,观察小孩子在整个过程中的反应。

发现妈妈突然离开了之后,有的小孩子继续自己玩自己的,很安心地等待;妈妈回来了就笑着迎上去让妈妈抱。这样的小朋友心理比较健康,有安全感,不会觉得自己是被抛弃了。

还有一种小孩,妈妈离开了之后非常不安;当妈妈回来后,他哭泣着,双手伸向妈妈,身体却一直向后退:一个还不会说话的小朋友,在妈妈离开的时间,体会到了多少恐慌;见到妈妈,又有多少的怨恨。

我是多么需要你,但是我怨恨你曾经离开我,我怕再受到伤害。我的双手伸向你,但是我的脚步却一定要离开你。我想要你抱紧我,但是我的表情一定充满对你的 厌恶。—-一个脆弱的小孩,长大后变成一个小作(嘬)男/小作女。未来感情路上的曲折,早在这一刻,已经悄悄注定。

 

我们长大了,就误以为自己成熟了,看透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和这个两岁的小朋友有本质区别吗?长大后的小作娃,用成年人的玩世不恭的方式,代替了当年挂满泪珠的小脸。至于双手,更是羞于伸出了。

俗话说三岁看到老,绝对有道理。

 

(三)

如果妈妈有一个小宝宝哭闹个不停,妈妈一般会陪伴宝宝,哄着宝宝,直到宝宝安静下来。这个是常识吧。

小的时候我就很没有安全感,只要妈妈突然离开,我就会慌神。或者爸爸回家晚了,我就会冲他发脾气。爸妈从没给我讲过“大人要做的事情很多”这种话。他们只管逗我开心,直到我破涕为笑。

后来,遇到了现在的老公。他有时也会说些“如果你将来遇见更好的人,我会祝福你”之类的话。起初我很扫兴。但是逐渐懂得,这恰恰说明他挺需要我,我应该给他更多的鼓励才对。想想他那么大一个人,还会说这样孩子气的话,真的很可爱。

 

偏偏现实生活中流行玻璃心和阴谋论。

假设一下有这样两位妈妈,面对自己的小作娃,写下这样的日志:

A妈妈:天哪!他为什么这样!我这么爱他!我走之前还亲了他,还说要给他买玩具,他都忘了吗?哦不!还是说,他不爱我了?为什么他又要闹我?还是说他觉 得我这个妈妈做得不好吗?我为他付出过那么多,我的心都要碎了。我这样一个弱女子,为何要如此肝肠寸断!!呜呜呜。。。

B妈妈:宝宝怎么又闹了?上次的《驭儿术》真是白读了。还以为对他威逼利诱或者建立奖惩制度会有效的。看看隔壁的娃娃就不哭,他妈妈一定是用了什么好 手段,我要多去取取经。以后要仔细揣摩娃娃的每个动作和眼神,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信我驾驭不了一个三岁小孩。

你一定会说,这两位妈妈真是极品傻X。哄个孩子而已,用得着像琼瑶剧和宫斗剧一样吗?

可是,自己遇到感情问题时,有多少人会把一件小事,变成琼瑶剧和宫斗剧里面的狗血剧情呢?

 

(四)

我们热衷于沉醉在自己创造的小小哀愁里,因为玻璃心能让我们变成豌豆上的公主或是多愁善感的王子样。

我生来忧伤,谁人能看穿我的外壳,读懂我的脆弱?--这优越感爆棚的小心情啊,带你走过一段又一段感情路--莫非我非常人,找不到世间真爱?--是啊这个时候的你绝对是个合格的智障。所以琼瑶和小四能够永远受欢迎。

或者就是熟读“把握男人心”、“读懂女人心”若干,只信奉外表和手段的作用。的确,年轻时候大家常常会只看外在,男生会喜欢任性的女生,女生会喜欢甜言蜜语的男生。

这当然有一定的道理。比如说,任性的女生,如果再加上漂亮,必定抢手。这样的女孩,即使对于我这个女生来说,都有吸引力。不仅仅是因为男生都有征服欲,还 是因为,人都羡慕心灵自由、敢于真实地表达自己的人。但是任性和真实是两码事,只许自己任性不许别人有意见,这和自由更是两码事。现在的什么《女人不狠地 位不稳》、《坏女人有人爱》之类的,这种只练花架子不修内功的东西,光看书名就已经教坏小朋友了。

同样,年轻女生也会被男生的小手段所迷惑,因为多数男生都不大会懂得如何和女孩交流。我有个男性朋友,曾不无羡慕地谈起他一个可以同时和很多女生暧昧的 同学。我只希望他不要也误入歧途。因为成熟的人是有鉴别力的。善良,责任感,勇敢,智慧,会令我欲罢不能,但是那点表面的小伎俩,除了让人觉得此人不实 在,真的没啥其他作用了。

很奇怪,一些关于情感问题的华而不实,浮于表面的说法为什么会有人去追捧。其实事情没有那么复杂,不是么?想想多年前妈妈把你抱在怀里的那个晚上--妈妈把所有的爱给了你,在那里,你能找到面对未来的所有答案。

 

(五)

相处这件事不复杂,但是不意味着容易。

有句话说,人最难的就是压制自己的意气。可惜压制了意气也不一定有多大用处,因为感情不是靠隐忍的。如果只是刻意压抑自己,早晚会出大问题。宽容不是仅靠天生的好脾气,它不来自于压抑,而来自于智慧和成长。

只是成长的过程有些痛苦。哪怕要想通一个小问题,都可能会让你辗转反侧几个晚上,掉个几斤肉,或者发发疯之类的,正所谓,为伊消得人憔悴。但是当你慢慢摸索到答案,就能收获新的智慧和胸怀。

绕回开头的话题。做人呢,先得让自己避免成为一个小作娃,因为你的那一位未必能读懂你的小小脆弱。若是不巧碰到了一个小作娃,那么,虽然很麻烦,也得恭喜你,这说明对方很依赖你。处理得好的话,你有望能成为他/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小太阳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