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月跟同仁们分享的米国见闻,纯TM扯皮


(当年在波士顿君悦酒店给GEP的学生演讲时我说过类似的东西,当然那时很装逼地全英文,之后又做过不少事情所以这个版本扯得比较多,纯TM瞎扯淡不喜勿喷)

 

中美区别

去了美国之后,国内的朋友很喜欢问我觉得中国美国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食物!我在国内一顿饭也没煮过,曾经误以为我去美国之后大不了天天吃西餐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后来发现我太天真了。西餐,或者说汉堡披萨三文治,我吃了两星期之后就再也受不了了,只好开始自己做饭。当然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出国就像去新东方,你以为是来学英语的,其实是来学厨艺的”。我所谓的做饭就是把菜和肉弄熟,加上老干妈以及李锦记的酱料。美国舍友闻到我食物里散发出来的黑胡椒酱味或叉烧酱味道就误以为我厨艺高超,怎么可能把食物作得这么香!我心里默默送他俩字:呵呵……

 

另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当然是钱了。 在美国用美金,在中国用人民币。留学生在美国也都会尝试着去赚美金。老一辈留学生一般去餐厅当服务生,去洗衣店打下手,我则是想办法做家教。我找了个家教 门户网站贴上自己的个人简介,说我可以教中文、托福和各年段数学。结果来找我学数学的最多,其次是学托福的,居然没人找我学中文,估计老外周围的中国人已 经足够多了,不需要再上网去搜中国人。比较经典的是曾经有个阿拉伯国家的小帅哥找我教他微观经济学,给他上过几次课之后他说需要学微积分问我会不会,好巧 我也会。再过俩星期他说他想考托福我能教不?正巧这是我主业。然后听说我是中国人之后他从此觉得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度!我说中国人……都这么聪明哒。我的收 费是40美金一小时,亲,40美金拿到中国来花才是两三百块钱,在美国花就是40块钱而已,一点不暴利。拜托如果你也在米国,千万不要再像我一个朋友那样做家教一小时拿十几块美金破坏市场了好不。

 

那中国学生跟其他国家学生,特别是美国本土学生的差别在哪里呢?中国学生相当于各国莘莘学子心目中的学霸加考神。首先中国学生通常在班里是最勤奋并且成绩最好的那一撮,米国学生作业不会做的时候无外乎两个办法,1.找个中国学生问问;2.找另外一个中国学生问问。曾经有个在波士顿学院念教育学的朋友说,按照她们的理论,如果学生能在一个月甚至更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自己某种语言考试的成绩,那么这种语言测试将被认为是不准确的。因为他们公认的前提是,一个人的真实语言能力不会在短期内有本质提高。听到这里我又默默送他们俩字:呵呵……也就是说中国学生貌似可以让全世界所有语言测试都变得不准确。

 

其 实在美国很多国际学生也需要考托福,因此我也去波士顿一家托福培训机构应聘。最终他们坚持一个学生要带半年以上,而我在当时过了3个月就打算回国因此谈不 拢。我也在反思,随便什么学生都要带半年以上是不是太没效率了一点。后来我做家教自己私下在波士顿教托福时发现,其他国家烤鸭和中国烤鸭存在的问题是不一 样的。至少,我见到的国际学生整体英语水平都比我在xdf教过的中国学生要好很多,但是他们考出来的分数不如中国学生。我是不是又该送他们俩字:呵呵…… 其他国家的学生根本没什么刷题的概念,不懂得什么技巧,只会如实地在考试当中发挥自己的水平。基本上扔几套中国人做出来的山寨版TPO模考软件逼他做一 做,总结几下就完事了。而中国学生有些太依赖于技巧,以至于挺多人误以为不打好基础也能考好。因此只能跟咱们同胞说,咱们都太有才了,有一分的能力都能在考场上用技巧夸张到三分,但是如果连一分的基础都不练那就是不道德的!

 

美国为什么强大。

想到这里我也就不禁会去思考美国为什么强大中国人吃得比他们好,比他们健康;工作起来比他们勤劳能吃苦,一来美帝都能想办法赚美金;中国人又聪明读书成绩好,如果真要解释凭什么中国学生就能那么努力悟性这么强,我只能说智商这种事情是不能勉强的。那凭什么美国可以强大呢?我听说过各种版本,其中我比较信服的一种说法,是从一位北大来哈佛做项目的学者(或者说是个老板)那里听来的,他说美国现状得益于两百多年历史以来社会发展的正向积累,他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的制度使得他们每一项法案实行之前都需要经过充分的讨论,因此社会发展很少走弯路,尽管表面看起来效率不是那么高。

 

这 点我可以理解,但是我又在想,美国人做事效率真的没有中国人高,智商么,你们去了米国之后自行感觉吧。因此我也试图去寻找美国人除了从小讲英语以外到底有 什么优势。后来发现他们“傻”归“傻”,还特别有想法,还特别有社会责任感,或者至少我见过的美国大学生是这样的。一个朋友Lee在哈佛念人类学本科毕业 之后,加入当地的工会,每天做的事情就是骑着一辆自行车帮底层工作者向他们老板争取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工作环境,使得那些清洁工、非法移民、酒保免受压 榨。Lee说因为他的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所以他的梦想是通过自己的努力降低社会的不平等,为那些没读过什么书的劳动人民争取他们的基本权益。他的想法和思想境界真心比高富帅还高富帅,但是他的工作状态貌似很屌丝。不论如何,他目前已经拿到奖学金去剑桥大学读国际关系硕士。另有一位学弟Eric,美国加州人,他想毕业以后去中国农村支教,明明知道支教拿的钱少得坑爹坑妈坑你妹,但他觉得,既然到了中国,那是别人的国土,那就应该为别人的国家做一点贡献。怎能如此让我这个“立志”要“搞垮美帝,报效天朝”的女屌丝这么无地自容哩。他这种社会责任感,是跨了国界的。之前不是太懂为什么中国上大学只要一个成绩,美国上大学要你写PS,要看你推荐信,简历里要有那么一两样公益慈善活动。去了美国就明白过来,美国学校的价值观里面,需要的就是有想法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因此想要出国的人可以在这两方面上包装自己。申请本科的人美国学校自然不会对你的专业背景有太大要求,美国本科大一甚至大二都是不分专业的。但如果要申请研究生或博士,美国大学通常希望你对所申请的专业有一定独到的见解。比 如我听说一位在哈佛读医学并拿到全奖的学生他在PS里面写到,他学医是为了通过医术,拯救那些因为生理疾病而远离社会生活的人。一些师弟师妹们有时对自己 为什么申请某个专业想不出个所以然,我一般会建议他们去关注一下自己的学科在国内国外研究上的差距,或者自己将来所处的行业在中国和美国发展上的差距,从 而得出自己的想法。比如你如果出国念corporate finance,你可以说因为中国未来十年一定会慢慢去发展公司债和融资融券,这一块业务在美国很成熟,而在中国才刚开始,因此你要去学习相关知识赶上中 国这一波发展。

 

其他——出国后的问题

在 国外遇到的同胞也还是很亲切的,大家互相也比较好奇,特别会去问各自国内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是哪里人。我在Tufts第一天上课时也问了周边的同学,哎, 你本科哪个学校来的?结果坑爹了,问道港大金融系的,北大金融系的,人大的南开的,搞得我都不好意思说我是厦大的了。等人家问我的时候我就说,“我是厦门 XDF来的~”搞得大家还挺惊讶的,并且很快我们学校不少中国人就知道这年经济系来了个XDF老师。好吧,我只好可耻地承认我在海外依然在消费“XDF” 的名号。

 

国内的朋友对XDF很熟悉了,外国人则不怎么知道(只有一次普林斯顿的老师来宣传新GRE,跟他聊天时他说起他知道XDF)。于是会有外国人问我XDF具体做什么的。我解释完之后他们就问我,是不是中国的机构基本只帮助学生出国,而没有任何产品和服务可以帮助到中国学生解决出国后的问题?

 

我 心想似乎真的是这样。美国的教育是公认的好,正因为美国教育和中国教育水平的差别,再加上国内学生对美国的一点向往和一点好奇使得在国内做教育行业特别有 搞头。英语培训是一种,游学项目是一种。在哈佛,暑假时每天基本上都会有中国游学团来拜访。我自己也去带游学团,其中很多游学团纯粹是逛逛校园,高级点的 花钱请一俩教授上上课。甚至有像G公司专门承包做美国项目端都能运作得不错。其中我觉得做得比较高端的是H公司,我带他们的游学团时,除了玩和上课,我们 也在五星级酒店举办WELCOME PARTY,办新闻发布会,商业策划大赛,慈善晚宴,最后慈善晚宴上筹集的善款悉数捐给美国当地的慈善机构,这样间接引导大家做了一次善事。任何跨国内外 的产品服务,只要做得专业,做得高端,都会很有搞头。但是大家做的生意基本都是帮助中国学生走出去,并不管怎样让中国学生在国外生存得更好。

 

但是咱们同胞到了国外其实还面临着各种问题。首 先是语言。咱们用尽聪明才智把托福成绩刷上去,而英语能力很可能还没提高到足够高的水平。再加上中国人不爱主动去和外国人接触(曾经有美国朋友跟我说他觉 得中国人好无聊,不爱讲话只会读书并且貌似中国人只和中国人混),这样就往往恶性循环,英语不够好+不主动跟别人说英语=英语依然不好。

 

即 便语言问题解决之后,也大家也往往花了很多时间和经历去摸索在美国与人打交道的规则。在中国喜欢讲关系,所谓的关系建立在办有时靠送礼,有时靠饭局,一桌 人有从商的有做官的,酒过三巡大家肩膀乱拍都是兄弟。而在美国工作或者找工作,其实依然靠关系,或者美国人讲的network。如果有同学希望在国外找工 作,就要特别注意network,就需要当企业来学校做CAMPUS Talk 的时候主动和业内人士聊天,建立关系,或者通过校友网络寻找目标公司、目标行业的从业者,给他们发邮件,甚至打电话,然后约见面谈谈你对专业的看法,或者 从别人身上获取一些相关信息。只有这样NETWORK,人家公司招聘的时候才会想到你,推荐你。

另外,我自己去了米国做了很多在国内不曾想过的事情,拿到学位后我出去穷旅游,学骑马,跳伞,划帆板,去美国国家电视台录一段播新闻视频,徒步游国家公园,交各式各样朋友………而有的同学貌似都在房间里读书、用电脑,不是说一定不对,只是觉得他们不出去看看很可惜。

 

好山好水好寂寞

最 后,国内国外的朋友都喜欢问我的是,为什么要回国?我跟不同人会有不同版本回答。如果只是出于应酬地回答,或者是跟七大姑八大姨那些没出过国,对国外很好 奇很向往并且不太想深入理解出国这码事的人说,我就讲“独生女,家里舍不得。”这样的回答大家容易理解,也符合他们的知识结构。而真正的原因呢?其实我出 国前就已经规划要回来,因为长辈的朋友当中,不论是出国做生意的,还是去做工薪阶层的,在美国即便呆了十年八载也都纷纷回国了,因此这个小样本令我有那么 一点“偏见”觉得回来生活更好。去了之后,发现有些华侨其实很茫然。比如Y先生当年是作为工程师被人才引进到美国,现在整个家庭都在美国,他有房产有工作 更有钱。但是他觉得更喜欢中国的生活,只是不好意思回国住,怕乡亲们说他是不是在美国呆不下去才卷铺盖回来的。只好硬着头皮呆在美国。他最伤脑筋的问题是 不知道如何教育自己的后代。他的小孩都在美国长大,孩子们自己不觉得自己跟中国有任何关系,但是因为他们黑头发黄皮肤,所以美国人也不把他们当美国人。由 此,Y先生特别羡慕我们这些在中国成长,去美国留学,毕业后又可以顺理成章回中国的学生。另外,虽然在美国好学校毕业,找到好工作的学生年薪8万十万美 金,像去某投行纽约总部年薪9万,交税35%,即便合租房子也一年2万美金,剩下三万多一年吃穿用。三万多美金放到中国来花是二十万人民币,放在美国花就 是三万多块钱。美国当然产品相对不贵,但是服务和医疗特别昂贵。喜欢留在美国的当然也是有的。因此其实出不出国回不回国见仁见智。我喜欢说“美帝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天朝是人山人海人快活,横批就是美中不足”。美帝的寂寞不是说留学生远离家乡,而是那里的大都市跟中国的城乡结合部差不多,环境很好,但是交通不便、地广人稀,娱乐活动少。去过米国的同胞们似乎都这么感慨,不过还是有人很喜欢这种环境的。见仁见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