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生活习惯,做一个高效的人, 习惯培养应用www.dodohub.com


辞职,创业,体验
在讲这个应用之前,还是跟大家说说这几个月的体验吧。
从 辞职到现在已经3个多月了,比原先预计的东西多出了20多天。现在回想,当初的确是非常冲动: 没有团队,没有经验,凭着一股想自己做点东西的劲,自己一点一点的摸索到现在。不过现在让我再回到当初,我可能也会做一样的决定,不过可能会用不一样的方 法,时间应该也不会用到这么长。
心态,效率
要说这几个月做得做差的一点,就是效率问题。以前我一直是一个要有推力才能完成任务的 人,比如接近deadline的时候的压力,老板给的任务什么时候需要完成等等,都需要外界的推力。忽然辞职了,没有人给安排任务了,没有很近的 deadline了,一切都是自己安排,这种转变其实是很大的也是很难的,要不然网上那么多高效的方法,克服拖延症的方法,最后有几个人真正克服了?我这 里用了几个方法,适用于我自己,还在继续摸索中。。。当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实施,坚持21天,才能成功。
1. 杜绝一切让自己上瘾的东西
这个其实是治标,没有治本,不过也是好比没有的强。刚开始的时候我爱刷人人,有的时候在网上玩三国杀控制不住自己,最后的办法还是让老婆帮我改了密码,想用的时候让她帮我打开,其实特别有效,现在我几乎都不怎么上了,手机上还是有登陆,可能两三天才上去看一下吧。
下面3种方法开始慢慢治本
2. plan for the day
我 是个有一点强迫症的人。其实有强迫症也是有很多优势,每天晚上花个10分钟plan一下过几天的calendar,把你的calendar塞满,这样的话 即使你不能完成或者没有按时完成的话,至少你能知道每天的安排,需要完成些什么,不能完成的时候看看calendar需要怎么调整一下。
这里赞一下苹果的calendar,iphone, ipad, mac同步,而且也比较美观,要是用outlook plan的话我估计瞬间就没多大兴趣了
3. 15分钟法则
以 前我看到一篇文章,就是说人在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给自己15分钟,意思就是试着花15分钟做这件事,要是15分钟过后还是不想做的话,就干脆放弃了。 我同意要是花15分钟开始做一件事的话,一般来说可以做个两三个小时没什么问题。问题是怎么说服自己花15分钟开始做这件事,有拖延的人一般都是开始之前 拖延的。个人觉得这个效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不如2和4这种治本来的效果好。
4. 找到不想做事的时候应该做的东西
我发现我不想做一件 事情的时候就会开始翻收藏夹,找一些不怎么动脑的东西看,比如人人,nba比分,然后糗百啊之类的翻来覆去的看,这种最浪费时间。其实每个人每天除了工作 之外可以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拿我来说有很多css3, javascript, design, startup新闻的网站可以跟,可以收拾房间,可以安排今年的旅程,还有很多很多事情。
一定要给自己列个详细列表,把google reader弄好,或者是专门弄个收藏夹收藏闲暇时间应该去的网站,让拖延的时候也变得很有意义。
不过很重要的一点,这个列表一定得是自己累的时候不反感做的东西或者喜欢做的东西,要是安排成学英语记单词这种的话肯定是没有效果的
5. 可以的话把工作和生活划分开
最好不要在卧室里面创业,可以的话白天搬到客厅去,严格按照作息时间,回到卧室就不工作,工作就去客厅,能形成一种条件反射。
6. have a partner
当然,有人跟你一起创业的话是最好的,你看到别人在努力自己会好意思浪费时间吗?
感悟
什 么是我最大的压力?收入。我和老婆每个月有总结财政的习惯,以前拿工资的时候还能算出来什么时候能付房子的首付,现在每个月总结的时候收入能与支出持平就 不错了,有大项支出的话最后还会是红色,压力的确是大。有的时候想想值得吗?不过我相信不管成功与否这几个月的经历都是我极大的财富。
设计
设 计我花了很多时间,除了look and feel之外,最主要的还是flow,比如一个habit, user在哪个page选择开始,怎么每天record,怎么删除,每个page之间如何link,怎样让这个应用看起来简单使用起来简单。以前自己喜欢 评价别人的app怎么不好用,怎么不user friendly,要我做就怎样怎样,真正自己从头设计的话不是那么简单,还是需要很多的经验的,有经验的要是设计一个功能可能能马上想到5种办法,我只 有在借鉴其他网站的时候得到一些灵感,这个还是很不一样的,设计的话可能还是要至少两个人相互讨论比较高效。
试错
youtube 上有个视频叫lean startup,讲的是一种创业模式:快速试错,英文叫pivot。就是讲一个创业公司怎么样能快速的测试你的想法用户是不是真的买账。怎么测?花两周时 间做一个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没有很多的功能,只有你认为非常必要的功能,也没有fancy的UI,beautiful的code,performance不好也无所谓,只是为了试 错,不行就赶快换,以免投入太多的无用功,他举了个反例,没点名但是应该是google wave,花了几年的时间做了个废物,就是没有试错。
其 实两个月的时候产品已经做出来了,小范围的推了一下,自己也是作为user试用了一阵,觉得很多地方很混乱,很多功能没有太大的用处。然后我看到了这个视 频,深有体会。于是又砍掉了很多东西,UI几乎重做,以前的一个很复杂的功能milestone也被我换成了一个更适用也更简单的功能target,慢慢 改慢慢改,一不小心加上春节又花了一个多月。
Technical
就简单提一下使用的技术
backend: Ruby on Rails + Postgres
frontend: Twitter on Bootstrap + SASS + Compass
server: Heroku
还有一堆javascript plugin
 
关于DodoHub
这是一个英文的应用,以网站形式,帮助用户建立自己的习惯。目前还没有中文支持,不过以后应该是会有的。 
http://www.dodohub.com

关于名字
晓 阳说这个名字太cute,是有一点,不过花了一周的时间想这个名字也没有想到简单好记朗朗上口的,还得是没有被占用的。这名字和dodonut谐音,不过 读do do hub,意思就是大家一起来做的意思,我也是想加入一些peer pressure的元素进去,这名字就是这么来的。
Features功能
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可以培养哪些习惯,所以我总结了33个习惯,分到4个分类:运动,营养,身心和家庭。用户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些开始develop,不过建议不超过5个,等到5个培养出来习惯了,再换其他的不迟

周目标
DodoHub一个很重要的功能,也是让你保持积极性的方法,就是给自己设定周目标。比如每周要跑3天步,要整理一次房间等等,到周末的时候,你就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这一周的目标完成情况。你还可以选择每天邮件更新目标完成情况,每周还可以收到上一周的报表。

保持记录
DodoHub可以帮你记录数据,生成图表。你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哪一天做了几个俯卧撑,跑了几圈步。几个月下来你也能对比之前的记录,看自己有没有提高

超越自我
你可以打破自己的记录,你可以打破别人的记录。

记录你的体重变化
我认为记录体重是一项比较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单独开发了这个功能。你可以看到每周的体重变化和每各月的体重变化,还能看到3各月,6各月的体重曲线。当然前提是你要每天记录

加入DodoHub
虽 然现在的开发,设计,推广都只有我一个人,但是我深知团队的力量,我渴望和真心痴迷技术的人一起创造巨大的影响,从第一天起,我就崇尚用技术改变我们的生 活。但与部分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改变我们每天的生活状态,一切以用户体验为先是我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因此,最实用最正能量的产品才是我的目标。如果这 一切是你想要的,那么我正在寻找你。
你将经历 参与设计并亲手开发DodoHub的每一个功能
体验高速成长的互联网产品,同时迎接高速成长带来的挑战
优化程序效率和网站响应速度
持续优化产品的用户体验

需要的经验值 [EXP+4] 熟悉Ruby on Rails
[EXP+4] 熟悉Rails里的测试工具,比如Rspec, Cucumber
[EXP+3] 熟悉JavaScript, jQuery, Backbone类似的JS framework
[EXP+2] 熟悉至少一种Database
[EXP+4] 有美学素养,并能编写跨浏览器的CSS
[EXP+1] 熟悉git
[EXP+2] 了解aws,vps,heroku,s3
[EXP+5] 熟悉iOS上的软件开发
[EXP+5] 对产品设计,user experience有着独到的见解,能清晰的设计出产品的不同阶段应有的不同功能
[EXP+5] 对市场营销有专业、体系化的理解,视野开阔
[EXP+4] 有钻研精神,对于技术细节,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EXP+4] 坚持使用正确的方法、正确的工具做事

如果你的EXP大于或等于10,我们希望和你聊一聊。
Bug,建议
如果你发现什么bug,或者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放在feedback里面,在app左侧的笑脸。在那里,你还可以对别人的建议进行投票

或者直接发给我的邮箱chen(at)dodohub.com
 
推广
如果你喜欢这个应用,请推荐给你的朋友,让大家一起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请话几秒的时间,分享这个日志。可以上facebook的朋友还可以like, 在twitter上follow, 或者follow DodoHub的官方日志 (国内可能需要翻墙)
当然,你也可以关注新浪微博,在微博上转发
 
比赛
4 月4号5号有个Startup Asia Singapore 2013在新加坡,我希望能借助这个平台推广一下这个app,不过需要制作一个短video,报名时间3月十多号截止,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希望有 video制作比较强的人能跟我联系。如果合适的话我也会把这个video放到home page上面做宣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