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书里的任盈盈究竟有哪里好?


书里的任盈盈究竟有哪里好?让这么多书迷念念不忘。 

于正版《笑傲江湖》一出来,引发剧迷和书迷的激烈争执。这一版电视剧黑了除东方教主外的所有人,黑得最狠得是任盈盈,不仅是盈盈,令狐冲、小师妹、小林子、仪琳、岳不群等等主要人物每一个都被黑了一把,而桃谷六仙、不戒大师、哑婆婆、曲非烟等人直接被黑没了。 

我主要想说的是任盈盈,但在主题之前,先说说其他人被黑的事情吧。 

令狐冲:书里面的令狐冲和于正剧里面的令狐冲都有潇洒不羁、豪迈仗义等特点,而且令狐冲的戏份相对来说算改编较少的。 
但是,在书里面令狐冲即使经常身受重伤,他帮助别人的时候也远多于被人救受人帮助的时候,在于正剧里面令狐冲一天到晚受伤吐血被东方教主救。 
书里面令狐冲对小师妹情深意重,与任盈盈知己相酬、生死相许,在于正剧里面说是对小师妹一往情深却没多少戏份表现这一点,对任盈盈就更不必说了。 
在书里面令狐冲被天下人负也不曾负任何一个人,在于正剧里面无论谁看了都会觉得东方教主对他那么好他怎敢负心薄幸还恩将仇报? 
以上种种,于正剧里面这位令狐冲,这么个无能、无情又忘恩负义的男子,东方教主你究竟看上他哪一点了? 

小师妹:于正剧里面这位小师妹,值得让大师哥魂牵梦萦、情深不悔吗? 

小林子:书里面,直到岳不群偷走写着避邪剑谱的袈裟、要杀林平之不成顺势嫁祸令狐冲的时候,小林子都仍然是个正面的角色,遭逢大难仍然努力求生,品行端方,与岳灵珊两情相悦的桥段也小儿女甜甜蜜蜜的很动人,于正剧里面这位…… 

仪琳:本来是那么温柔、那么纯洁善良、那么沉默而深情地爱着一个人的小姑娘,她是一身缁衣,不是粉衣;她的深情藏在心里,不会逾越出家人的本分去亲吻一个男人。 

岳不群:藏得极深的伪君子,怎么会从一开始就满脸算计、满脸“我是坏人”。 

 

(还有蓝凤凰蓝妹子 书里怎么也算得上是个女中豪杰 剧里面却好像是来搞笑的……)

其他各人种种,于正的剧看下来,师娘的戏份还好,各派掌门、众江湖豪杰竟没几个能看得入眼的,如此污秽黯淡的江湖,衬得东方教主越发光彩夺目,我都想赶紧把令狐公子打包送给教主了事,那些凡夫俗子怎配得上使您二位反目。 

于正的《笑傲》都编成这样了,按理大家都应该一边倒地支持令狐公子和东方教主在一起,可是江湖上却每日吵闹不休,争执不已,冲东、冲盈战火纷飞。 

任盈盈,书里的任盈盈究竟有哪里好? 

金庸的书拍成电视剧,蓉儿、赵敏、小龙女等都兼有大量的书迷粉丝和超大量的剧迷粉丝,但是任盈盈,即使《笑傲江湖》有那么多个版本,也有数版出色的令狐冲受大家喜欢,却很少有粉丝是某一个版本任盈盈的粉丝,爱盈盈的人爱的大多是那个书里面的任盈盈。 

究 其原因,任盈盈的演员倒不算太难得,但是戏份不好拍,第一是戏份太少,出场都已经晚得快到故事的一半了,才初初露面又不见踪影半本书,真正有她出场的场景 全书有没有三分之一甚或四分之一?第二是与她相关的戏份大多数节奏太慢,盈盈的戏伴随了太多的情绪、心理戏份和气氛渲染,情节起伏却较少,书上读来不觉 得,电视剧拍起来就不好拍了,匆匆带过又失了原来书中的味道。 

就这样的情况,盈盈都拥有那么多忠实的粉丝,书里的任盈盈究竟有哪里好? 

任盈盈,应该用怎样的形容词来形容她呢?温柔、羞涩、善解人意等等,这些词都不能让人信服她的魅力,我口拙,也概括不清楚,在我心里,任盈盈的存在,会使人觉得岁月静好。 

任盈盈很爱令狐冲,会不惜性命地去少林求易筋经救令狐冲,会为他在悬空寺挡腐骨蚀肌的毒水,会在岳不群要杀她的时候一心一意只担心“冲哥,你师父要杀你”。这些,打动了令狐冲。但这份深情,不是盈盈之于令狐冲的价值。 

任盈盈之于令狐冲,最重要的,是她对于令狐冲心灵的慰藉。安慰、信任、陪伴,用这些使这个在无边苦海里扑腾了太久的浪子,终于渡过苦厄,抵达彼岸。

 

初 出场,绿竹巷,于正在电视剧这里并没有好好表达出令狐冲在这里已经有多么悲惨了,在书里面,这里是他人生中最为潦倒不堪的时候,内力尽失,被师父所嫉,被 师门兄弟相疑相弃,心爱之人琵琶别抱,唯一一个敬他爱他的师弟又可能是被自己亲手所杀,已经极尽悲惨了,还发现师父派师兄弟们监视自己,小师妹爱了别人可 心里面还痴心想着哪怕每天能看一眼她的背影也是好的,师门远行没有盘缠用的是小林子家里的钱,吃情敌的饭、用情敌的钱,还到情敌的外公家里做客,出去赌钱 被一帮地痞流氓痛打,回到王家又被王家兄弟俩痛打还折了手臂,堂堂华山首徒再怎么豁达不计较颜面也承受不了如此尊严扫地的情形。 

 

这个时候,温柔的婆婆替他洗清冤屈,信他无辜,听他诉说心头种种,教他琴曲,再与绿竹翁畅饮天下美酒,这里,无论谁读书到此处,都不能不感慨这份心灵的救赎,每个人一生中遭遇种种痛苦磨难之时也都会渴望这样一位可以温暖心灵的人出现。 

五霸岗师门弃他而去的时候,少林雪地里耳闻目睹小师妹与他人许诺终身的时候,恒山上硬着头皮要做一帮尼姑的掌门面对各方嘲笑的时候,师妹死的时候,师娘死的时候,一直都有盈盈陪伴在他身边。 

所以我能信服96版电视剧对原书的改编:如果盈盈都不在了,令狐冲活在这世上得多么凄苦,不如一起走罢。 

(这句话戳到了泪点)

这样爱着、陪伴着令狐冲的任盈盈,却从未勉强令狐冲做任何事,她不曾使令狐冲失去自我,她也不曾因为令狐冲失去自我。 

少林寺里,令狐冲与岳不群相战,输了就是任家父女和向问天三人留少林寺十年,任我行让盈盈走到前面来好让令狐冲看到她记得她的恩情肯为她打败岳不群,盈盈拒绝了,她希望令狐冲发自本心地选择他想做的事情,不因为任何复杂因素,就算赌输了要青灯古佛十年她也无畏无惧。 

无论任我行如何要求令狐冲入日月教,盈盈从不劝令狐冲一句,她懂得令狐冲,也守护着令狐冲的心。 

不 勉强心爱的人,而另一面,任盈盈是我所看过的那么多名门正教与妖女相恋的故事里面,几乎是唯一一个不曾背叛自己的出身、背叛自己父亲的女子,也不曾像极少 数故事里面帮着自己的父亲伤害情郎或丈夫。她两不相负。如果说绿竹巷是我爱盈盈的原因,那么盈盈的两不相负是我敬重她的原因,如此美好的女子,世上难 寻。 

黑木崖上,盈盈护着令狐冲不让父亲勉强他入日月教,但是令狐冲邀她一起走(这是私奔哦,^_^),她却拒绝,她说父亲在西湖的黑牢里受了太多的苦,要陪伴父亲。有这样的女儿,任我行可欣慰?天下父母有这样的女儿,心里该怎样高兴。 

见性峰上,盈盈不肯弃父而去,也不肯弃情郎,与令狐冲相约生死相随,这一段又看得我击节赞叹,这世上有几个女子能像盈盈这般恩义两全,永不失自我! 

任我行意外死亡,盈盈大张旗鼓冒充其父上见性峰来,与少林、武当、华山等消弭正邪两道百年积怨,这世上“改邪归正”的妖女多,这般用心消弭正邪恩怨的却只得任盈盈。盈盈还不肯居功,要为父亲留个好名声,她应该能算金庸书里面最好的女儿。 

爱我盈盈! 

陈乔恩的东方教主很好,我只是想问于正,如果你立意要像现在这样拍《笑傲江湖》,盈盈完全不需要出场了,你把她彻底删了不好?非要黑我盈盈来垫背!我恨你恨得都想咬你泄愤,你就别在我视线里出现,我一定烂番茄、臭鸡蛋、鞋子扔你!

(这也是我想说的 要改剧就改的彻底一点 像现在这样不伦不类的 原著党和剧迷都不满意 何苦呢==#……)

 

 

 

 

 

(附原帖 来自于百度笑傲江湖吧 感谢原作者眼弯弯=)~ http://tieba.baidu.com/p/2173024048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