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是,情歌


下雨天。

你最不喜欢的天气。我也是。

可是偏偏,上海的天气,不知何时就会下起雨来。

 

生活也是这样,晴朗的天空可能随时会下起雨来,而阴雨连绵的天空,也许一瞬间,就投射进阳光。

这段时间很喜欢一首歌,叫做《幸福不是情歌》,我最喜欢里面的两句歌词:(要听歌曲的,请点开我的个人主页)

 

“人生的挫折 

好在有舍就有得

曾真心付出的

都会是值得的”

 

我想,这句话最好诠释了幸福是什么。

 

曾真心付出,何必在意结果。

 

这句话用到最近的心情真的是如此。

 

而这句话,也是这篇日志的主题。

 

———-

Part 1:

幸福

我是一个很简单的人。

对于幸福的追求也很简单,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有事业,也有爱情,有工作,也有旅行。

 

我曾经也是一个很复杂的人。

想要让自己什么都好,才能让周围的人都羡慕自己。

 

你离开后的这几个月,我才渐渐去领悟一些生活的哲理,渐渐去放下自己的枷锁,比如,我从前骄傲的自尊,对身边的人过度的强求。

 

几个月前,你突然从我生活中消失了,或者说,完全换了一个身份。你依然是我人人唯一一个特别关注,只是现在,不再敢点开看你的消息,甚至,就算是看到你的名字,我的心都会重重地下沉。

特别是刚分开的几天,我的状态急转之下,几个哥们赶紧到我老家来看我,陪我聊天,顺便槽我几句。

我试过了各种我能想象到的挽回你的办法。

为了在情人节之前把东西寄给你,跑遍德阳。

为了让你在情人节那天准时收到礼物,直接在离你很近的地方预订礼物。

为了让你知道,我知道自己什么地方没有做好,写信给你。

为你写了歌,却不敢发给你…

总之,用朋友的话说,那段时间的我,疯了。

 

终于,在开学的时候,我渐渐稳定了。不过,整个人依然不在状态。

我记得好像是开学的第二天,我去参加了麦肯锡的实习生面试。

说实话,对于面试,我一向都很有自信,但这次,我却傻到当面试官问我“你为什么要到麦肯锡来?”

我居然回答,“我也不知道,其实我更想去美国读master”(因为你在那里)

于是,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失败的面试…

这段时间,你成了寝室的禁忌话题。我也尝试着去走出来。

幸好,短短的两个月时间,我遇到了人生中最厉害的一群死党。FCC的各位朋友,大家每天一起mock interview,看哈佛,沃顿各种商学院的case books,我渐渐充实起来,也不会每天都去想负面的情绪。

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会拍拍自己的脑袋,告诉自己,cheer up!不要想那些事情,男人以工作为主!

哈,说不想,其实还是会想的。

在FCC这个团队里,身边的朋友都比我优秀,所以能让我学到很多东西。Proactive shen和明帝这两个朋友,给了我最大的信心。我这段时间自信心的重拾,有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你们。

还 记得去面BAIN pretalk的时候,在地铁上,我第一次在proactive shen面前自我介绍的时候,自己说话都不敢看着她,觉得蛮没有自信的,结果她就教我怎么去表现得自然,又有自信。结果一进面试场,自己的状态一下就来 了,还被面试官称赞“energetic”。

总之,磕磕碰碰地,总算是把最难熬的时间给熬过来了。也许正是因为经历了这段时间,所以什么面试失败之类的事情,proactive栋瞬间就能调整好心情了。

————

Part 2: 领悟

这几个月,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换位思考。

最大的一个感悟就是,现在的我非常能够理解面试大boss前的那种紧张,以及那种对offer的渴望。

所以,便能体会从机场接你回来,你做的第一件事是欣喜地给我看你的offer,那种跟身边重要的人分享成功的心情。

但那个时候,我却合上了你的笔记本,让你赶紧吃东西,消除旅途的劳累。我知道,这个时候,你希望得到我的一句肯定吧。但即便这么简单,这么小的一件事,我都没能满足你。

也许就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吧,所以我一直所谓的为他人着想,照顾别人,可能并不是别人所想要的。

 

我很多生活的细节,慢慢地在这几个月内发生着变化。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开始重新有幸福的感觉了,因为现在能渐渐体会你从前想要,而我又给不了的幸福。

所以现在每次回忆起你,都是美好的回忆。而那些互相伤害的每一句话,都渐渐记不清了。

这几天单曲循环了“幸福不是情歌”,我也渐渐明白,

“他曾是你的选择,光是这一点就很难得

曾经在一起,心里有多感激呢”这句歌词的分量。

学会爱,

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