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Everyone That Hard Work Fucking Pays Off


昨天早上借到HR哥哥电话,有幸收到了今年AIG的 return offer, employment package看起来不错,大概是回去做的了。终于给recruiting划上了个结尾,也终于有机会实现在脑子里演绎了无数遍送老爹一辆新车的画面。今 年新一轮的recruiting又要开始了,觉得的确需要写篇带标点的的文章,以飨后人。嘻嘻

  从全年9月25号开始第一次参加career fair开始到4月30日最后一次interview,大约一共递交了150+份简历,参加了30+次interview, 也算是一次精彩的人生经历

PART I Determinantion

  本来只想强调technical,后来觉得决心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不是从一开始就打算要上graduate school, 而是想找工作但是又怕找工作所以拿graduate school做后路和挡箭牌,那你一定是找不到的。并且二十多岁还花着爹妈的钱master来掩盖自己懦弱的,请直接点一下右上的小叉叉。哦不对,你们的 小叉叉一定是是在左上的,笑

  没的说,没什么退路。 找工作就是一个给自己青春标价的过程。同样的青春,凭什么我的就比你的廉价。

PART II Resume

  在这里没有什么大的发言权,基本上是照着学校career center 的career guide上的sample resume的。几个千篇一律的tip就是多用action verb之类的。如果没有career guide 赶紧去学校career center 拿一份,也可以在career center websitee 上找到link。


http://career.ucla.edu/Students/CareerGuide


  一张合格的resume大概需要的10086次的不断修改,所以请耐心的对待这个bitch。并且不要觉得resume的内容远远大于格式,两件事几乎是同等重要。


 

PART III Interview

  这一段是感悟比较多的部分。 毕竟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虽然生活在英语环境不免时常还是会有词不达意的状态,尤其是在面试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精神紧绷的状态下。所以转回头来看几年前抱怨托福雅思口语难度的时候不免感慨万千。

  对付interview大约有一下几个基本点:

  1. 在准备interview 的内容前,请熟练地运用语句和英语的思考方式。

  口头表达能力是判断一个人智力水平的第一印象。刚开始的时候一定会给自己一个暗示说我是中国人我英语不好但是我功课好GPA高我一定完爆白痴老美。后来等 我开始给别人做interview的时候就发现,resume上一个睥睨天下的GPA加上一口结结巴巴的口语和chinglish的发音,总给我脑瘫儿童 身残志坚奋发图强的即视感。所以我开始不断地提醒自己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口语差=智商低。就算我17岁的时候为了考SAT就背烂了红宝书, 近义词反义词写的举一反三。口语差,看起来就是智商低。

  最好的改变这样的状态的方式就是找counselor聊天,不管是career center的,学院的亦或是department里面的。与和同学聊天最大的不同是会涉及很多careerwise的讨论,用的语言也相对正式.同时也 不会像和教授聊天一样涉及太多technical的东西,并且有时还有好吃的嘻嘻。

  当然career center 的mock 也是最有帮助的途径之一。


2. 准备好所有可能的behavioral问题(电面,一面)

  这几乎就是找工作的义务。仿佛不把几个大类的behavioral question的答案背好就没有找工作的诚意。具体的问题在网络上都会有很多资源。千年不变的几个会有

  1.Tell me about yourself(万能开头问)

  2.Walk me through your resume(phone interview)

  3. Tell me a situation that you have a conflict with your colleague and how did you resolve it.

  4. Top three strength(weakness)

  5. How would your friends describe you

  6.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company

  等等..

这些问题一定要记的滚瓜烂熟的,配以事例并且在争取在8句话之内解决问题

  

3. Technical 问题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职位会有不同的问题。 如果和我一样找banking, financial services的请熟读vault guide, bloomberg, Economist。找management consulting请疯狂练case。 economic consulting请回去看计量经济。 找investment banking的我就不多说了,如果你到了该找的时候你还不知道,good luck with it。


4. 对于面试公司的了解

  这个也是一定的,而且是非常有乐趣的部分。就像是你在相亲之前或者约哪个姑娘之前会把她所有的微博豆瓣校内的照片日志都翻看一遍找到兴趣点并针对准备。这 是起码的尊重。被问起来的时候也可以有的说,当然也不要过度准备避免showing off。就像是我问我的头像牛逼吗你不说像而说何其相似乃尔。

 

PART IV 实例分析

 我觉得给出些实例会比较有帮助 所以我就挑选一些我之前找summer intern拿到offer或者面过的公司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侥幸成功的

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介绍:公司1919年成立在上海后来辗转总部移到纽约,Forbes No. 38。主要做保险及其其他金融服务。公司自从2012年restructure完成并超额还清了美国政府2008年援助的债务,在recruiting 方面非常有野心,并且pay非常好。 

  职位: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Summer Analyst

  面试:东海岸3轮,西海岸两轮

  面试问题:一面电面,30分钟,基本behavioral和resume based问题

                   二面Woodland Hills office. 两轮3人,一HR两VP, Behavioral, Reume 和technical 1:1:1。 Technical 问了很多linear regression, Monte Carlo, 各种dignositc test. 以及关于Annuity算法以及未来Index Annuity的发展前景。


Aon Hewitt 

 介绍:这个UCLA好多大神都比我了解多得多 所以我就不过多介绍 这个真心是我狗屎运

  职位: Health &Benefit Summer Consultant (San Francisco)

  面试:电面1轮

  面试问题:40分钟,基本完全Behavioral. 并且聊了半天曼联,冒充曼联球迷数十分钟(我车必胜)这个机会十分偶然, 通过别人refer, 而且是因为在recruiting最后的时间但是人没录满,HR比较desparate.


Evolution Capital Management

  介绍:一家从02年开始做的Hedge Fund。在Hawii, LA, NYC, 香港有office. 之前用VAM把中华网搞得破产退市,十分凶狠。

  职位: Summer Intern (Consumer Loan)

  面试:on site 1轮,两人

  面试问题:第一个是个Princeton Computer Science 的哥哥,前NCAA球员。有数据(Conor Neu)。在东京阿帕奇篮球队做过主教练。问了不少trading的问题包括基础的binomial和black scholes包括两者之前的convergence以及Excel Pivot table. 第二个是Dartmouth的哥哥,看起来比较善良,时间较短集中问了Option的几个spread. Calendar spread 那一问跪了。 


Forex Capital Market

  介绍:NYSE上市公司, 做外汇交易平台。国内叫福汇。基本上是我正式面试的第一家公司。beginner’s luck

  职位: Summer Broker Intern (San Francisco)

  面试: 2轮,两人

  面试问题:一面电面, 30分钟,基本behavioral和resume based问题。

                   二面Onsite, 两人一VP一team lead。 问了Foreign Exchange 的公式,which 那时候我没有一点概念。问了些probability的问题和linear model。


2. 血跪了的公司

PIMCO


 介绍:固定收益之王。此生挚爱。Bill Gross 和El-Erian无条件脑残粉。 此生能进死而无憾。

  职位: Summer Portfolio Analyst (UCLA OCR)

  面试: 1轮OCR,两人

  面试问题:问了Sysmatic Risk, CAPM model, Credit Risk.还有一些open question 比如说给你100million, South Korea, Mexico, Italy, Spain, Japan你会怎么投, 用什么方式投。当时刚大三第一次遇见technical,被吓尿,死无全尸。


JPMorgan


介绍:摩根大通, 不多介绍

  职位: Private Banking Summer Analyst 

  面试:2轮,两人

  面试问题:

                   一面电面, 30分钟,基本behavioral和resume based问题。

                   二面Onsite, Associate。很general的Macro Ecnomics。多读书紧跟时事就不难。但是还是没进。


Deutsche Bank


介绍:德意志银行。 就在刚才又收到他家邮件安排full time的interview。顿时陷入道德两难境地。

  职位: Investment Banking Summer Analyst (Healthcare)

  面试: 1轮电面

  面试问题:一面电面, 30分钟,基本behavioral和resume based问题。没过,估计嫌我太笨。


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

  介绍:一家纯粹做trading的公司。

  职位: Assistant Trader 

  面试: 1轮电面,10分钟

  面试问题:态度生硬。直接扔出来两个probabilty的问题。泊松分布对了 Conditional Probability 的错的一塌糊涂。而且打电话做题时候的那个寂静实在是能杀死人。


PART V 小结

  总的来说Recruiting 是一件非常有挑战也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但是还是那句话 recruiting 一次掉一层皮。 不过回头想想那些赶场跑Info session的日子,那些改Coverletter 没完没了的日日夜夜都是一生铭记的宝贵经历。有小伙伴跟我说年轻的时候不要这么push自己,去做点梦想的想做的事儿。 我说做想做的事儿是我的梦想,让爹妈花钱也能跟我一样毫不犹豫也是我的梦想。梦想和梦想之间,也许是要有所取舍的吧。 况且经历了所谓的蜕变才能告诉所有人

     Hard Work Fucking Pays Off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