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拥有丰富人生,你为何不敢期待相遇?


中秋假期回家后,各路亲戚朋友、大妈大爷们除了关心我的未来规划之外,挂在嘴上最多的就是我的个人问题。老爸老妈虽然从没当面提过,但是表妹出国前曾偷打小报告给我:”你妈和别人唠嗑的时候三句不离你找对象的事儿!“

这一下子,这事情就莫名其妙地成了我的心事了。

我知道老爸和老妈的心思是不同的。老爸希望自己的宝贝女儿永远都别依赖另一个男人,永远做那个喜欢洋娃娃的单纯的小女孩;而老妈呢,惦记女儿作为一个女人的一生的幸福,心里矛盾的紧,一面爱得舍不得,一面又盼她找个靠谱人家早点安稳下来。

我 从小和父母之间就保持着亲密的沟通。尤其是和老妈,她像朋友一样,总是第一时间掌握我的心情。中学6年,叛逆期在我身上的体现无非是“哈韩”过度,背着父 母一晚上不睡看韩剧或偶像组合的演出;在他们心里,我这个乖宝宝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平平稳稳地度过了最令人头痛的成长阶段。

步入人民大学的第一天,老妈指点我3枚锦囊——好好学习,广交朋友,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是这3条的执行要严格遵守时间顺序:学习要贯穿始终,朋友要越交越广,而恋爱嘛,那是大二之后的事。总而言之,“别总在一个人身上绕来绕去。”

于是我记着了。尽管从大一下开始回家的次数便越来越少,每个寒暑假呆在家里的平均时间甚至少于10天,我却抓住每一分钟与他们分享我经历过的各色各样的活动,我结识的来自天南地北的有趣的朋友,我听过的所有或真或假的感人的故事——但是,没有一个与我的感情经历有关。

高中同学对此的反应是:会不会人民大学出挑的女生太多了,所以大家不知不觉变成了独当一面的“女汉子”?还有人说,是不是你们这群A女总难摆脱“被剩”的命运,只能坐等D男?

关 于A女这种说法,从大一到大四,我有了深刻的改观。我承认,大三之前我骄傲地认为,人民大学毕业的女生是整个中国最有资格被评为A等女的:她们优秀、勤 奋,又不失随和与情趣。她们可以戴着黑框眼镜、捧着书本匆匆穿梭于图书馆和明德楼,坐在桌边做一整天的笔记,写关于政治、哲学或经济的英文论文;她们也可 以踩着高跟鞋,身姿曼妙地在如论讲堂翩翩起舞,或身着修身的正装,言辞犀利地做正方辩护。她们是这时代当之无愧的高校女神,她们一定是未来中国“完美女 性”的代名词。

可是作为一位新晋大四生,我渐渐体会到所谓的男女等级之分,不过就是寂寞的人给自己贴的标签而已。学历高的人就是A等吗?那 么,清华和复旦那几个高智商的、给同龄人投毒的人算几等?而我又有什么资格,凭着自己短短21年的阅历,就挂上A女的牌坊呢?昨天我由一个关于赫敏和罗恩 的相册突然想到,所谓智慧,就是你透过另一个人粗糙的外表看到他(她)细腻的内心。赫敏和罗恩的感情经历了岁月7年的洗礼,那么,我还急什么呢?

身边许多大四女生都在和我倾诉,一个宿舍6个姑娘,脱光的往往一半都不到,好像真是应了人大”男生少、基友多“的校情。虽然早已不奢望大四的时候来一场惊天动地的”黄昏恋“或”姐弟恋“,但是大家就是不明白,”我到底差哪了?“

其 实我也不知道我差哪了。我只是知道,我这个南北结合的产物,长着南方妹子娇小的个头,性格却绝对地东北。我可以穿着旗袍站在舞台中央安安静静地唱一首《红 豆》,但是在朋友面前,我是一个坦诚直率的东北妞儿,我最讨厌的事情就是墨迹,没有之一。浪费时间,浪费感情。尽管舍友妹子们不止一次善意提醒,女孩子太 直爽可是大忌,不够矜持,但是我依然我行我素,三年里用豪爽的笑声将同级男生们发展成了哥们,将师弟们培养成了小弟兼闺蜜。我太注重感觉了,像个矫情的花 季少女似的憧憬恰到好处的”相遇式“爱情,且对感情单方面追逐的游戏不屑一顾——于是有人说,你太挑了。

那么我想问,我为什么不能挑?那些优秀的姑娘们,你们为什么着急了,不敢再慢慢挑下去了?

我 记得大一刚入合唱团时,团长问新生们对未来的打算,我语出惊人,煞有介事地说,”我就想找个男朋友!他要是想读研,我就奋斗考研;他要是想出国,我陪他考 GRE,拼命背单词!“这句话把团长感动得够呛,连说”我又相信爱情了“”以后有男朋友,第一时间带来团里啊“!以至于后来几年,这个可爱的师姐总爱问问 我的感情状况。只可惜,我找遍了整个校园也没找到。

我想我的好姐妹说的对:”找对象?你真的用心去找了吗?“过去的3年里,我总是专注于打磨自己。丰富的经历点缀了这些岁月,时刻提醒我期待自己更好的表现。但这并不代表我不愿停下脚步倾听别人,恰恰相反,我是朋友圈里最善于开导他人的心灵治愈师。

在丰富自我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原有的性格太容易奋不顾身了。多谢老天的眷顾,让我这个大大咧咧又容易冲动的姑娘在这三年里先成长起来,以免被爱情冲昏头脑,最终落下个遍体鳞伤。不久的将来,当我以自信的姿态站在那个命中注定的人面前时,我可以仰起头对他说:

我曾经幼稚地想过,我要冲你嚷,”你为什才来“,然后痛打你一顿。但是哥们儿,你赚到了,你现在捡到的是心智成熟,但性格依然简单随意的我。我没谈过恋爱,所以我对爱情依然充满浪漫的幻想;

我 人生中几个关键的时刻,比如决定艺术保研还是出国,你都没能陪在我身边,更别提帮我出什么建设性意见,但是,请你听我细细描述我独自走过的无数的夜路,我 珍藏的那些坎坷的心路历程,它们教会我坚强面对一切挫折,所以,以后的日子里我都会勇敢地陪你走过一切风浪,作你心灵的避风港;

我是有点挑,但是我不挑食、不挑穿,更不虚荣——我挑的是真心。我可以毫无保留地奉献我的一切,那么,你行吗?

 

我想,以我们在那些丰富自我的路上捡拾的美好为证,我们值得一场心灵相通的恋爱。那种灵魂上不言而喻的默契和信任,比尚未成熟时的争风吃醋和无理取闹来得珍贵得多。

姑娘,你要相信,为了与你相遇,他也将自己沉淀了很久、很久。

 

后记:

其实只是最近和大四的姐妹们交流后有感而发,仿佛站在人生雾茫茫的十字路口时突然瞅见了远处的一丝光亮,于是就在昨天凌晨2点写下了这篇文章。刚才一不小 心点进“全站评论”,怀着感激的心情仔细阅读了每一个捧场的、拍砖的朋友们的回复,对于自己竟然激起如此广泛的反响感到有些措手不及。只愿大家就当茶余饭 后看一个有趣的故事,有共鸣的朋友们从文中分享一点励志的营养,然后正量满满地面对生活就好;分享日志的同学们之间更不必展开激烈争论哈,真的没必要的。

不过有一点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澄清一下汗文 中提到的“艺术保研”只是我们学校具有艺术特长的同学申请的一种保研方式,保研时会得到一定加分,但这并不代表我是艺术学院的……(虽然当我看到 那位朋友竟然将我和“人大女神”康康师姐相提并论时,忍不住激动得浑身发麻==!)我们院长会举着《国际关系概论》拍死你的生病哈,开个玩笑。

大家晚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