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 面经


刚面完PwC management consulting, 拿到chicago office的offer, 来写写申请过程和面经 服务大众。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1. networking

不 管是big four, 还是banking, 还是MBB (McKinsey, BCG, Bain), networking都是很重要的 — career fair, info session, office hour, 能去的都要去。最重要的是会listen, 会提问,会tell a story. 然后给那些big name 留下印象后,在cover letter里面可以drop names. 

networking 对untraditional background candidate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说我是civil engineering phd, 结果在网申的时候,学校系统居然把我自动屏蔽了,因为civil engineering 和 phd 都不在pwc 默认的专业学位target list里面。

 

2. first round behavioral interview

PwC 通过很多social events 来考察candidates, 看他们的soft skill 怎么样. 面试之前的dinner party 会有各个部门的consultant 或者partner, 这个大家一定要去啊。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和其中一个在ohio工作的consultant聊的特别来,后来发现第二天她是我的interviewer之一。

behavioral interview 个人理解是看你会不会跟人侃,表现的越energetic越好。对自己做过的事情特别是在简历里提到的,要事先想清楚。在讲个人事例的时候,如果同一个方面有好几个例子,先讲和business相关的。

 

3. second round behavioral + Case 

据 说通过第一轮的比例很低,在第二轮遇到的candidate都非常厉害,来自全国各地,大多在各种consulting firm里面工作或者实习过,各种自信。这一轮每个interviewer都有自己的风格。有一个印度面试官非常machanic, 说有个question list, 要一个一个问,居然还当着你的面打分。我看到他写3,3,2,2。。 之类的数字,但是不知道每个问题的满分的scale是多少 (我当时想着可能是5来着)– 有压力啊。这个时候大家也要挺住,自信坦然最重要。

我 最后的case居然是和这个部门的大老板做的– 30多年consulting经验,受宠若惊啊。和大老板侃侃而谈,一个case谈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大老板说,excellent,说要多了解一下我 的背景。一看我的简历,说哇塞,你这背景也太interesting了,然后又是一阵聊。跟大老板聊完,我就知道这个offer肯定是没什么问题了。有时 候我觉得,越是与众不同的背景,越能在美国job market 脱颖而出。相比于在国内,要灵活很多。

 

officially 结束这个recruiting season的面试,专心做research,确保明年暑假毕业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