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传图偏色及色阶断裂原因及解决方案


————————————————

首先,作为一只IT狗,我觉得我有必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普及一个知识,就是你们所要求的色彩管理,是多昂贵的一个东西。

月薪5万,月薪5万你没有看错。12月2号,就是今天才发布的,你没有看错。童鞋们应该大约了解在IT这浑水里,月薪5万意味着什么吧?

所 以请先摆正一个态度,色彩管理这东西,实现它是一件很昂贵的事情。虽然说所有IT狗都在竭尽全力为您的生活质量而努力,但是人人网它是一个社交网站啊,你 没有看错,请仔细想一想,它真的只是一个社交网站啊。哪来那么多精力去管咱们摄影狗的这事那事。你就身边随便揪过来一个童鞋问问,知不知道陶然,知不知道 孙一文,知不知道李谧欧,大多数他们是不知道的。。。但是他们知道要机狂魔王先金,山东淄博人。但是他们知道从网影分身李西音 @李微ner❤XiYin(292144088) 淄博人。但是他们知道那个隔壁大脑袋王叔叔,山东淄博人。。。。所以请谅解人人网的程序猿们,NOI,IOI,ACM,Topcoder的神牛们,请来助人人网一臂之力吧。。。。陈一舟应该也是被咱们逼急了,你看,今早发的招聘,终于开始招图像算法的了。。。5万月薪啊,这可是在国内啊卧槽啊啊啊啊啊啊啊

————————–下面开始正经的东西——————————

我就不正经你能把我咋地

———————————————————————————

首先,理论基础。

第一题

显示器校正后,生成了一个a.icc的显示器配置文件。【请记得这事,ICC是显示器校正时候生成的配置文件,后面我就不提了,分别是1确定它们的白场色温 2确定它们的gamm 3确定它们的黑场亮度】

我在Photoshop中导入一张原本无icc的图片,通过“指定配置文件”菜单将此图的配置指定为a.icc,保存。

把此图传给网友,网友用PS打开(其PS工作空间是sRGB),提示配置文件不同时选择使用原本嵌入的a.icc。

那么,请问这时网友会看到什么现象:

① 网友看到的图片色彩和我的一样,即网友的显示器模拟了我的效果;

② 网友看到的图片色彩和我的不一样,网友看到的图片是在其【PS的sRGB】模式下的效果;

③ 网友看到的图片色彩和我的不一样,网友看到的图片是在其【显示器RGB】模式下的效果。

——————————————————————————–

最近忙没来得及炒比特币,所以也没有ipad mini做奖品,也没有那么些悖论来给童鞋们玩。

所以这个题选 A

——————————————————————————-

第二题

假定我的图片就是用来网上分享的(不打印),我希望别的网友看到的颜色尽可能接近我看到的,那么你认为我在PS保存图片时,做下面哪种选择最好呢?

① 把图片嵌入我的显示器icc文件;

② 把图片的icc文件去掉,让这张图片没有icc文件;

③ 通过PS的“转换配置文件”功能,将这张图片的icc从a.icc转为sRGB(保持颜色外观,更改颜色数据)。

显然,C比较靠谱。【呆源作为一个懒得满地打滚的废人,自然支持这个方式,于是本文将使用这种方式进行具体操作】

—————————————————————————-

但是,还有一件事情。

你不是在人人网上看图吗?你的浏览器可不一定支持ICC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别问我怎么办。。。换个浏览器就好了。。。但是作为一个摄影狗,你能强迫所有观众换浏览器吗?能 ,怎么操作?传一张黑图告诉观众们是裸照,换最新的浏览器才能看到。同理,在使用陶老师买卖二手器材的时候,这也是效率很高的一招。裸照和小黄图,才是人人网的硬通货。

小黄图懂吗?就像这样

——————————————————-

观众们会给显示器较色吗?不会!

观众们会给图片文件挂载ICC吗?不会!

你本地显示器看完了,传到网上,你自己再看,就不偏色吗?也不会!

为什么?因为你的显示器不一定会用图片内嵌ICC覆盖系统ICC,于是就偏了。

怎么办?干掉ICC,直接将其数据存储在sRGB域下。然后你的显示器肯定就不偏了,至于其他观众们的显示器上搞出来是什么样子。。。啊哈哈哈哈哈哈哈。。。除非你们用的都是肾牌。否则也就差强人意。

所以不要因为大师说苹果好就用苹果,我跟你讲,他们骗你用苹果就是为了让你看他们的东西不偏色。你拿3万配工作站,用至强处理器,用水冷,用磁盘阵列,除了丑哪点不比它强。

—————————————————–

想好好处理这件事情的第一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特么怎么没见过这玩意

好了不闹了。。。

————————————–解决方案————————————-

配置工作环境

系统的网上的一般来说都是sRGB域。你丫用adobe RGB的话。。。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一般来说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所以很明显,应该选那个显示器sRGB。

然后问题就出来了。每个人的显示器还他喵的不一样。这个我们之后再说,经过这么一番折腾,现在我们对图像进行调色的时候,颜色就是我们眼睛看到的颜色了。不然adobe RGB的色域跟sRGB的差的可挺远的。

这张图,每个搞摄影的人应该都不是第一次见了吧?你想想你调色的时候是在那大圈里闹腾,结果输出到显示器给你眼睛看到的是小圈里的东西,那能靠谱吗?那岂不是跟看A片似的,看起来挺爽的,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经过上面的设置,我们让图像所经历的操伐,和显示器上显示出的来完全一样。遮掩我们调色的时候,心里有了底气。

————————————————-

然 后经过一番折腾,调色搞完啦。开始保存。这时假如你用另存为jpeg输出的话,这色域可就是你显示器的sRGB了。这就是大家照片偏色和色阶断裂的罪魁祸 首。所以我们接下来应该对图片的色域进行进一步的转换。即使没有ICC挂载,我们也可以将自己显示器上输出的画面,相差不多的射到网上去。

如下

 

 

这样,我们将图片的色域从显示器的sRGB转换成了internet的标准RGB 储存输出,上传网络之后,在本地显示器上观看,便不再会有巨大的偏色。

例子如下。这是直接储存上传人人网的图

这是转换色域之后输出再上传人人网的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