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非名校冷门专业(机械)PhD找工作心得与血泪史


 

为期两个月的惨烈的找工作终于在金钱,权利,政治的斗争中落下了帷幕。签完工作后我在想,过去的两个月应该是我四年博士生涯中最纠结但也是 最精彩的一部分,毕竟是对自己逝去青春的一个交代,同时也确实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我决定把我想到的做过的事情记录下来,不论是头破血流的教训还是得意 的一战成名,都是找工作真实的一部分,希望我的故事能给其他跟我一样曾经彷徨甚至有点担心的北美非CS的PHD们一些帮助和信心。

首先我希望认真地谢谢此次找工作过程中每一个热心帮我出主意,投简历,打电话的朋友,虽然好多申请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但丝毫不减少我内心对兄弟们的感激。你们无条件的帮助给了我无限的信心。以后任何我能帮忙的地方,一定在所不辞。

实 话说,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么牛,而且我最后签的工作其实也就是硅谷的一份普通的研发工作,不论是薪水还是职位都只能算中上。不仅跟华尔街的高富帅相形见拙, 很多CS PHD也不乏比我薪水多30%以上的牛人。所以我自己定位为有理想有追求还有一点点技术的中等PHD屌丝(不是纯屌丝)。高端人才请绕行。

简 单介绍一下背景,本科大四参加学校的交换项目来美国读硕,一个硅谷的公司赞助所有费用,作为回报我去硅谷实习了一年。结束后继续读博,读博期间自己找到一 个暑假实习(博二)。博四上半年忙着求婚耽误了开题,到学期末才搞定(汗),决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2月底了,离答辩还有三个多月,突然发现多数公司上一个 学期早就招完人了,慌乱中开始大规模搜寻残存的职位。两周后开始第一个面试,又过了两周收到三个offer。之后很奇葩地又花了一个月斡旋于三家公司中争 取各方面的谈条件,终修成正果。

我下面以我感触比较深的几个方面具体谈谈

PHD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找工作
虽然我当时没有这么做(当时在忙求婚),但是多数人认为最后一年初的秋天开始策划联系,尤其是好多学校有比较完善的CAREER FAIR,在那个时候和心仪的公司进行定一轮接触,争取在学期结束的时候签工作,属于比较理想的情况。
同 时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太早也有坏处。PHD与MASTER职位还是略有不同,公司招PHD,很多时候是马上需要你干某项工作。而MASTER的职位有不少 是周期性地每年招及个MASTER,轮换培训大半年才开始考虑让你做什么。我这次就遇到,很多人直接问我最快多久能来报到,我搪塞半天说估计七八月,往往 对方就很不爽。这个就要见机行事了。

实习对全职工作的帮助

回 答这个问题,我说一个自己的数据:我一共去过两家公司实习,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通过朋友递出去的简历15份,最终只拿到4个面试,而其中两个是我以前实 习过的公司。也就是说,多数情况下实习可以通过比较低的门槛(一个公司招实习生顾忌不会太多)得到一个大公司的认可,只要你没有搞太砸或者对方当时确实没 有办法招人,不出意外你会拿到这个公司的全职offer。现在看来,理想情况就是最后一年前的暑假去自己的dream company实习,然后努力表现,争取return offer,连找工作都省了,下半年吃喝玩乐写论文就好。我认识好多牛人就是这条路,我非常羡慕。

朋友推荐的帮助

另 外一组数据:我通过内推的15份简历,拿到了4个面试,而我通过网上和CAREER FAIR递出去的至少50份简历,基本可以算是石沉大海,除了一两个给钱巨少,或者是STARTUP,或者是让我当CONTRACTOR的。一个在硅谷已 经晋升公司中高层的朋友说,作为HR,为了招一个人,面对几百份简历的时候,如果有朋友递过来的一份简历,你肯定会先看这份的,能凑合就凑合了。实在不行 才会看网上汹涌潮水般来自大江南北的申请者。我以前看别人写经验贴的时候说过一句话挺精辟,你的工作申请让对方拒绝起来越麻烦,你的成功率就越高。相反, 你网上轻轻一点鼠标就能申请的工作,HR再轻轻一点直接删除,看都不会看。我在第一周结束的时候就总结出这么一条原则,努力找工作的目标并不是拿到 OFFER,而应该是想办法让HIRING MANAGER亲眼看到你的简历并花五分钟读一下。之后的你对不对人家的胃口,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缘分这种东西,不能强求啦。

怎样找朋友推荐

首先我认为,通过朋友的内部推荐根据有效程度分为以下几层
1. 实习过的老板亲自力推。这种推荐是最无敌的,因为他最有权力对你的能力做出正面评价,而且他的职位决定了他话语的分量。我两个实习过的公司都通过direct或以上级别的老板直接跟我想去的部门负责人当面推荐,基本上对方如果有一丝招你的可能,你的胜算就非常大。

2. 朋友推荐给自己组或别的组的Hiring Manger
这个办法也相对比较有效,因为往往HR是负责踢掉不合格的人,而Hiring Manager是会主动挑自己觉得合适的人。如果有朋友能把你的简历递给Hiring Manager,那么很有可能对方会认真读你的简历,根据我刚才的说法,已经算成功了。

3. 朋友转发邮件给HR。 我发现这个办法收效不好,我猜测原因是,一般来说你的朋友跟HR也不会是拜把子兄弟,最多就是认识,而且HR这种邮件相对见的也比较多,往往不太可能给予 太多的重视。甚至我后来发现的情况是,通过HR递的简历Hiring Manager都不会看,那么就是失败了。

4. 第四种不能算内部推荐,而应该叫咨询。在我刚开始的时候好几个师兄师姐扮演了给我职业咨询的角色,简单地说就是我知道自己可以大概做什么方面的工作,但不 知道哪个公司可能有这些职位,如果有的话怎么能搜到(用什么关键词)。在业内有经验的师兄师姐往往可以很轻松地把这些信息告诉你。这一点对我帮助非常大, 因为它省去了我很多盲目地网上乱搜关键词,一下从海搜公司变成了有重点地逐个击破。

这里插一个技术细节,有人会 问你怎么知道别人是否看过你的简历。我有一个特殊秘籍,就是我在简历里把我求婚时候自己做的一个很有意思的高科技机械钻石的网站放了进去,网站本身可以追 踪访客的地理位置,几乎所有看我简历的人都忍不住点进这个网站看一眼,那么我就知道我的简历在哪个公司被看到了 (www.hardcoredavid.com 或者 http://www.thebiggestdiamondever.com)

下一个问题是,除了第一种关系是工作认识的,怎么能找到朋友的推荐?

首 先你得知道谁可能推荐你。我除了四处搜集情报以外,就是通过Linkedin,自己想好想去那个公司,然后直接在Linkedin上搜这个公司,它会告诉 你你的朋友有没有直接在这个公司工作的,包括二级联络人(朋友的朋友)是否能联络到。我的经验是,即使是二级联络人也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我 Linkedin上大概300-400人,感觉几乎覆盖了所有我想要去的公司,很多时候是好多条线索都能联系到,那么就是一个权衡哪些渠道更有效的问题 了。

接下来你得开口求朋友推荐。我发现朋友们远比你想象中的更愿意帮你。除了有些公司对推荐成功的员工有现金奖 励外(有的多达一万美元),作为你的朋友,举手之劳,能在这种人生大事上帮你出力,并且以后很可能多一个好朋友同事,绝大多数思维正常的哪怕是仅仅一面之 缘的朋友,都会毫不犹豫地帮你的。我有一个面试是通过朋友的朋友递进去,第二天就收到了回复。当然我也确实遇到了极个别发邮件求推荐各种扭捏的奇葩,这种 人我就后来再也不联系了,道不合,连QQ都给丫删了。

关于简历

美 国人很讲究tailoring,意思就是改简历的时候看人下菜,把他们要求的东西特别强调,让人家觉得你有备而来。道理是肯定对的,我也干了不少类似拆东 墙补西墙的事,但感觉用处其实很小。说白了对于多数人,你希望从事的工作大概方向是比较确定的,那么你强调的东西其实基本上也应该相对一致。强调那些你不 擅长的经验也不是很足的方面,不仅对方一眼可以看出来,自己真的拿到了面试或者offer也不愿意去,何必呢。当然如果你找了半年以上还没有人收留,或者 本身就是天文地理博通古今,杀得了小白鼠写得了代码的,请忽略我上面说的话。

一页纸还是两页纸?

对博士而言,如果有一两个实习,一页纸确实太紧张了,什么都写不下,任何PAPER也放不进去,有的时候会让人感觉你很水。但很多人也反对两页纸,理由是HR没有时间认真读你的两页长篇小说,那么你就失去了被考虑的机会。
我个人的感觉是,如果海投,一页纸,尽可能快地让对方了解到你的基本信息。如果是内部推荐,一定要两页,因为对方会认真研究你的简历,不抓住这个机会尽情展示一下就浪费了。

关于职业选择

有一些弟弟妹妹和我聊起职业选择的时候,往往需要在很多因素中权衡。我来总结一下我对不同因素的看法,从最重要的开始。

1. 地理位置
抛 开中国人喜欢到东西两岸吃香的喝辣的天天Party以外,地理位置依然是我认为选择工作最重要的因素。长远考虑,你选择的不仅是工作,更是一个职业轨迹, 一个可以对你事业有帮助的圈子,而这个是不太可能经常换的,每次也都伤筋动骨。我以前在硅谷工作的时候同事跟我讲,在硅谷,你想被提拔最简单的办法是跳 槽。如果你选择了一个穷乡僻壤,不论你所在的公司多么高富帅,你接触的也只能是这一家公司,或者很有限的机会。那么真正当你想要考虑换工作的时候,你会发 现之前根本没有什么有效的积累。硅谷这一点对我很有吸引力,你的邻居,你的球友,你Party认识的陌生人,都有可能是两条街以外可以帮你提供内部消息甚 至推荐你的人。如果你想跳槽,下班早走俩小时就能去隔壁公司看看。这次我找工作深深地感觉到,任何时候对方听说我在遥远的芝加哥,得把我飞来才能面试,对 我的热情一般都会大打折扣。

2. 行业潜力
人 们总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纯属扯淡。除了个人资质和努力,你在一个公司的机会更取决于公司和整个行业的命运。如果你选择的是夕阳产业,不论你再出色,你老 板不走,你的机会永远不会太多。相反地,如果你赶上了一个新兴扩张的产业,即使你是中人之姿,公司不断扩张,你作为元老也会有机会带自己的团队。赶在对的 时间进入一个对的行业,伴随一个对的部门成长壮大,比自己瞎努力有效太多了。那么,怎么能看出行业是否有潜力呢?多收集信息,一旦选定了就赌一把。今天火 爆的行业明天也可能是个泡沫,啪一下大家一起卷铺盖走人。

3. 个人兴趣
一 个资深的前辈跟我说,i’ve never worked a day, because I enjoyed what I did. 这个听起来很虚,但我是赞同的,这就是为什么我09年硕士毕业选择了继续读书而不是留下工作,因为不感兴趣。我觉得能够有机会做自己觉得很酷的东西,人生 的意义才不会被降低成用时间和生命换钱。起码,在我们这儿年轻还没有各方面负担的时候,选择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一种过时不侯的奢侈,我们应该尽情享用 它。

4. 钱
多数在美国的工程师工资养家糊口是问题不大的,那么,我觉得刚毕业薪水差两三万不是特别大的一件事。不过,我也很在意钱,因为我会对方给我开出的价钱来揣测他们有多想要我,相当于让我提前知道公司以后可能会对我多重视(或者不重视),而这个信息对选择工作是很重要的。

 

嗯这篇就想到这么多啦,下一篇写写我的三场奇葩的面试经历,谢谢大家关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