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台合适自己的相机


首先要表明的是,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给我的朋友们看的。一直有朋友问我该如何选择自己合适的相机我都叽里呱啦的说上一堆,等到下一个人的时候又要重说一遍,真的连吐槽的力气都木有了==。

出于对自己好朋友们信任的感谢,我尽我所能的将买相机这件事讲得清楚一些。在我个人的性格之中我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但是有些地方比如佳能难听的快门声,宾得坑人的产品我都会一直黑下去XD……所以这篇文章肯定会有自己的感情色彩,我只是尽可能的向“相信我这个人”的朋友们推荐“我认为值得购买的产品”,比如说我不会建议任何自己刚开始接触摄影的朋友去购买宾得与三星的相机产品一样233333。

以上。丑话说在前,如果能接受我这篇明显具有水瓶座强烈个人感情色彩的文章的话,我会非常感谢。不接受也没问题,自己的相机自己买的高兴就好。

 

首先来讲一下一般朋友购买最基本的三个大类:卡片机,微单,单反。这里要再解释一下,类似于徕卡哈苏林好夫一类动辄上十万三十万五十万的设备我觉得没啥推荐意义,后面会专门写一篇土豪版的给土豪们,这里只介绍大家需要的,包括胶片机在内,我也不说百分之百的就了解,这点我会和玩胶片很深的几个朋友交流过再写出来。

 

开头先简单的做一些基本信息的介绍。

卡片机,就是大概售价在500~2000人民币左右的,比较廉价的快速消费类相机。典型的特点就是:性能基本够用,比手机强,外观花哨,外形超小,基本不考虑数码后期。

微 单,其实“微单”这个概念还是索尼提出来的。上期我们说了,索尼收购美能达之后做出了A900等一系列单反相机,但是受制于市场的认同和技术积累的差异, 其实一直很亏,主要是镜头群不成熟导致定位很尴尬,后来索尼决定扬长避短,用自己出色的电子技术生产积累下的优势,比如说CMOS等,开始打造一个“画质大概相当于单反80%,体积大大减小,并且学习单反可换镜头,而且操控比较优秀”的一个系列。

典型的就是NEX系列。当时是硬生生从单反和长焦卡片之间开辟了一条产品线。所以我们再重新定义一下:微单经过发展,画质对角高感等大致相当于单反的80%左右(高价位的当然已经一样了),可更换镜头,体积适中,外观也比较优秀,可以说是单反的“缩水”版本。但是现在微单的市场越来越旺盛,主要是大家不想买“傻大黑粗”的单反,又想买画质比卡片机要好,而且价格也合适的相机,这些需求就导致于各个厂商都在努力发展微单。现在一些定位高端,售价万元左右的微单已经做得相当优秀了。也有一定数码后期的潜力。

单 反。很多刚接触相机的朋友都不清楚“单反”两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单镜头反光相机”的缩写。因为光线直接从镜头进入到取景器,所以可以保证眼睛 看到的画面是绝对清楚真实的,而微单和卡片现在大多还是利用数码屏幕取景,所以难免会有延迟,特别是镜头大光量涌入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干扰。这里要讲解一 下单反的优势:感光元件(CMOS),操控,后期潜力,镜头群。

单反的感光元件基本上现在分为两种,APS-C和APS-F,就是常说的半画幅和全画幅。一些朋友说,现在很多手机像素都可以是800万,甚至大诺基亚已经到了4000万的变态级别,单反有的才1600万,差好多。我不介绍其中缘由,简单的打个比方,一般手机拍照和单反的区别,你可以理解为夏利最便宜的车和奔驰最贵的车的区别。不用问为什么,这就是差距。手机感光元件大概有小拇指指甲盖一小半那么大,全画幅的单反可以有两个大拇指并在一起那么大,这个就决定了画质,高感等最直接的结果。这就是单反最强的一点。上张对比图你们感受下。

(图中最小那个比IPHONE 5S的800W感光元件还大,而135那个就是单反全画幅的尺寸了。)

 

操控。我这里把快门等机械性能也塞到这里面去说。一般来说专业单反的操控是经过无数代相机相互磨砺而出的,基本上能保证精简到每一个键都很难改动。每 一个键都包含了一种以上的功能。而且不同于卡片机的触摸操作,为了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效耐用,单反还是坚持使用按键的设定。并且考虑到成本等问题,一般 的卡片都是工程塑料制作的,但是单反除去5000元左右的入门机型,其他的还是坚持用合金的机身,一些诸如D4和1DX等顶级机型都用的全合金机身——这里注意一下,没有任何相机不怕水, 你把所谓的防水相机扔水里长时间泡着他也死定了。只能说更高级的相机防护性更强,在你不小心泼上水了还是大概没问题的。单反较大的体积也在电量、耐久度等 上面有优势,并且布局也更合理,但是一般的微单和卡片考虑到体积问题,电量和按键的设定就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再举个简单的例子吧,经典机型D90,之 所以当时好用,一个小小的肩屏就曾经让我感动到哭——用过D90再用没有肩屏的500D等机器,你觉得太浪费时间,太难以操作了,你要先调出菜单,一项一 项选进去,再调整才行,有了肩屏配合波轮一般不到一秒就OK。操控快捷准确,这就是单反的优势。


后期潜力。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也是单反可以瞬间秒掉其他机型的最关键所在。这 样说,大家都知道现在绝大多数都是JPG或者JPEG格式的,但是单反还有一种格式就是RAW,可以简单的称之为原生格式,JPG通过去除“多余”的(对 显示效果影响不大的)数据减少储存大小,通常的压缩比率在10:1至40:1之间。但是在压缩过程中丢掉的原始图像数据是无法恢复的,所以它是一种有损压 缩格式。

但是这个RAW是没有任何压缩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用卡片拍一张最大格式的JPG现在都在10M左右,但是D800的无压缩RAW格式可以达到恐怖的80M以上……刚开始时导致于我用笔记本都不敢用PS打开RAW。而且在后期我们可以看到,在高光和阴影部分,JPG在修改时非常越容易出现图像质量的损坏,但是RAW就可以大胆的进行曝光、锐度、镜头畸变、色彩、色温等各方面进行几乎无损的调节。这在后期来说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镜头群。简 单地说,135单反系统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进化(这里普及一个小知识,第一台单反是1936年在德国的德累斯顿(DRESDEN)研制出的爱克山克塔 (Kine Exakta)。1948年,德国生产出世界上第一台五棱镜取景的135单反机——康泰时(Contax)S型照相机,是现代135单反相机的雏形。但以 上两种相机由于反光板不能自动复位,所以实用价值不高。直到1954年,日本旭光学工业公司才在宾得相机(Asahi-Pentax)上解决了反光板自动 复位问题。)镜头群已经从夸张的鱼眼镜头、超广角镜头进化到超长焦800MM的距离,将近有几百枚可以选择的各种优秀的镜头,并且经过厂家的不断改进与磨 合,这些镜头已经日趋完美。优异的画质不仅仅要机身优秀,同时镜头也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水准,否则就会出现“短板效应”。

 

卧槽不小心又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卡片便宜,小,画质渣,方便使用。单反贵,大,画质好,使用复杂。微单是取了一个折中,在尽可能方便操作和体积缩小的情况下,达到较好的画质。这里另外加一句,为什么我放弃了长焦相机?就是前边那个黑黑的圆柱形可以变长变短来回伸缩的相机(喂UP主你的节操呢),个人觉得那个真心是除了骗钱以外坑死人的东西,便携性不如卡片,画质不如微单,虽然索尼也出了黑科技,但是长焦真的是很鸡肋——我已经说过了我很主观的,买了长焦试图跟我辩论的请闭嘴哟,要不然有本事来咬我啊哈哈哈哈哈。所以,长焦直接封杀。

 

下面是个人具体型号推荐时间。在这里再说一下,我是有个人的主观色彩在里面的,我真的就是不喜欢的机器一定会黑个痛快!

卡片

首先来说呢,如果自己不想费事,就是记录一下,买个卡片也挺方便的。划个档:1000元开始,佳 能的IXUS伊克萨斯和尼康的coolpix系列,索尼的DSC也不错,这个价格真的没啥好选的,其他厂商我一概踢出去,佳能IXUS 125和IXUS 255 HS,尼康的coolpix S9500,索尼的 DSC-HX50都不错,另外说一点,玩摄影本身就费钱,没钱还是别玩了。真的。

2000级别的就有几款不错的了,这里主打方便并且功能强悍,其实用好了不比一些长焦,微单甚至入门单反差。佳能的G16和G1X都不错,尼康的P7800我很喜欢,这里富士的XF1和奥林巴斯的XZ-2也有幸入选,跟大家澄清一下为什么我没有列出很多选择, 大家去无所不能的淘宝搜一下就知道,相机型号里,索尼有247款,尼康有246款,佳能有280款,而富士有175款,奥林巴斯有169款,可怜的宾得只有79款,理光更是惨,只有27款……市场占有率就决定了他们推出产品的数量,这么多我尽可能给大家选出来更合适的。

这里有两个出来搅局的,索尼的RX100和富士的XF1,RX100你一个卡片性能在这个级别里已经可以笑傲江湖了,而富士XF1,喂你长这么萌干嘛!女孩子用很好看的哟!而且特!别!小!建议大家可以考虑下。

 

微单

微 单里可选择的真是太多了。。。。。佳能家EOS-M二代,尼康家J系列,索尼家拳头产品NEX系列,变态的α系列,富士家的X系列,奥林帕斯EPL系列, 宾得去死我不会选你的。我和小伙伴们打来打去最后结果如下:首先微单我要求外观复古好看,操作便捷,重要的是画质要好,而且性能要出色,这里佳能尼康两家微单产品直接滚粗,因为单反卖得好,他们两家做的微单很偷懒,而且性能并不特别出色(会影响到更贵的单反销量),所以直接滚粗。理光的GR系列还是很出色的,但是考虑到配件的寥寥无几和不成熟的市场,只能遗憾出局(因为要考虑到大家使用的方便程度)。松下昙花一现之后已经没落,暂且不提。什么远处的朋友说还有宾得和三星?噗别开玩笑了好么。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索尼家两个系列NEX和α入选,富士家X系列,奥巴E系列一共四个组,先看一下当家机型。

索尼

作为微单概念的提出者,不得不佩服索尼的眼光毒辣。NEX系列当时真的卖的很好,抢占了不少市场。这里只推荐NEX系列的NEX-6, 解释一下:NEX系列的价格线大概是3,000元~10,000元(NEX7),个人觉得低端的NEX3比较鸡肋,NEX7的价位太高,一万元有更好的选 择,NEX5因为经典有多个变种(NEX5R,5C和5N),区别其实不是非常大,但是从索尼的命名规则来看,NEX-6的定位是介于NEX-5R与 NEX-7之间的。因此,该机既保留了NEX-7良好的操控性,又采用了5R的那块有着出色高感表现的1610万有效像素Exmor APS HD CMOS 影像传感器,无论是操控还是画质,都有保证。NEX-6的相位对焦,WIFI,可旋转屏幕等等有用的功能应有尽有,而且高感也相当靠谱,套机价格3500 左右真心是业界良心啊。所以我个人很推荐。

而α系类就有点棘手了。思前想后我推荐α7。这 货真的是个大杀器啊!“全画幅可换镜头微单”玩摄影的朋友都知道这意味着神马……简直就是变态啊!当时出的时候不仅深深的给跪了。。。。8000元价位上 给一个全画幅的CMOS还可更换镜头我已经没啥可以挑的了。朋友们8000块你们买了不上当,8000块你们买了不心疼(请不要打我),特别建议作为二号 备用机,或者女孩子出去,小巧画质优异操控简单,唯一一点不足就是镜头群还是太少了,可选择的余地不多,但是我相信这个真的是很棒很棒很棒很棒的。

这里我出于个人的喜爱,给大家介绍一下索尼的RX1。依然是全画幅CMOS,变态的蔡司35/2的定焦,问题是小到卡片的程度——这是我自己无论如何都会买一个的相机。当时索尼是把他当做旗舰的革命性产品做的,出的时候我都泪牛满面,而且白平衡是我见过所有微单中最棒的一个,再加上蔡司镜头给力,目前为止微单中画质第一,并且在DxOMark评分系统里和除了尼康家的D800E,D800,D600就是RX1,目前135系统世界排名第四(我肯定会告诉你佳能前18位一个都没有入选哟~)不服来辩。并且全金属的机身和镜头质感,真的是没的说了。唯一缺点就是贵,水货价格还是一万六千块以上(升级版RX1R的价格),并且不可换镜头。但是如果你是土豪或者是就想买一个好好玩,个人觉得RX1和RX1R都是非常有品位的选择,也是非常有情怀的诚意之作。真心推荐。

富士

富士作为以前胶片界的老大还是很风光的,特别是之前在广播级摄像机上的王者地位对他的技术积累非常有用,富士珑镜头也是名满天下,并且富士自己开发的传感器和胶片的颜色很相似,有自己的特点。这里我推荐富士的XM-1和XE-2(著名的邪恶2号)。

为啥不推荐XA-1?其实关键就在于他们的CMOS。虽说都是APS-C画幅,XA-1走的是低端路线,用的不是富士自己那块引以为傲的CMOS,而XM-2和XE-2都是。并且XE-2用的还是升级版X-Trans CMOS II,并且对焦也升级了一代,但是XM-1走的是强高感路线,高感上要比XE-2强上不少。两台机器都是复古外观,银色版亮骚黑色版闷骚,看大家喜欢哪个啦~镜头当然是推荐23MM 1.4和18-55的变焦,就看大家的预算多少了。XM-1现在某宝单镜头套机4000出头,XE-2套机水货不到7000,非常合适。

奥林巴斯

其实奥巴在日本本土的认同度还是非常高的,相机销售量一直都不错,微单相机系列一直因为M43系统镜头丰富,素质高,并且有引以为傲的超快对焦系统和五轴防抖技术领先业内。 但是还是因为CMOS的短板,本来APS-C都不是全画幅了,以奥巴为首的M43系统都是更小的CMOS,画质无论如何是比不了的,并且看到新出的几台机 器都还是换汤不换水的使用老的CMOS,我估计画质上再想进步很难了。但是奥林巴斯现在的几款相机还是非常出色的,特别是外观都很漂亮,操控上也有自己独 到的地方。这里推荐的是EPL-5和EM5。为啥?因为这两款综合评分最高,包括性价比。

合 起来一起说吧。EPL-5和EM5外观都很漂亮,而且都是金属机身(不同的是EPL-5是半镁合金,而EM5是全合金),现在他们的优势就在于镜头群的出 色(有好多镜头都可以用),而且操控手感很赞,当然缺点也很明显,就是CMOS的天生劣势,唉没办法╭(╯^╰)╮。对焦系统优异(这里说一下富士对焦真 是渣),五轴防抖也靠谱呀,其实如果不考虑太多,真的比较推荐,因为价格上优势也很明显,EPL-5套机3000不到,EM5只要5500左右,真心划算啊。可惜有点英雄迟暮的赶脚……毕竟将来全画幅是个趋势,而索尼这点的王者地位是不可能被撼动的。

再次跟大家强调一下,一台出色的相机不仅仅是机身,出色的设计+完整的配件+雄厚的光学实力+完善的镜头群配置+画质出色的CMOS+便捷的操控才是一台好相机,而能达到这几个点的真的太难了啊。并 且在未来如果不继续进步的话,松下被淘汰的G系列就是例子(当初富士就是看到松下这样子才幡然醒悟奋起直追有了X系列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要不然 之前卖到8000多的EM5现在五千多就卖了啊。并且新出的EM-1个人觉得除非你已经有了很多的镜头,否则不建议入手——代价太大了。

 

单反

(卧槽我写到现在手都快断了……我已经放弃治疗了)

考虑的有佳能,尼康,索尼的A系列。那边没有被打死的朋友说宾得和三星——请继续打死他。小伙伴们如果有人给你推荐买宾得和三星的单反,请不要犹豫立即打死他(她)。人傻也不能这样骗人家啊!我实在找不出除了“哗众取宠”以外任何理由去购买宾得和三星的产品了,啥你说宾得镜头的“三公主”很牛逼?三星可以用安卓系统?呵呵呵呵呵——考虑到我朋友圈里有几个很NICE的朋友用的是宾得,我就不继续攻击了。他们现在已经哭了好久了。

还是按照我和几个职业摄影师小伙伴互相讨论的结果,考虑到单反要做到画质最强,操控最强,综合性能最强的几个方向,毅然决然的还是把索尼踢出去了。因为这!货!其!实!不!是!单!反

简单的说下,索尼真的很强大,强大到自己看到单反上竞争不过佳能和尼康(废话德国一帮元老级的厂商已经有前车之鉴了),毅然决定开发了新产品α99和α77,这俩货跟单反外观一模一样但是真的不是单反,真的不是单反,真的不是单反……索 尼在2012年2月之前已经停止了所有“单镜头反光相机 ”的生产线。并且考虑到以后发展,从索尼近期的动作来看,是主打自己的CMOS优势,在A7等系列上发力,估计以后会慢慢取消A99这样的“类单反相 机”,所以对于一个即将濒临死亡的系列,个人还是不推朋友们进火坑了。虽说镜头和蔡司有合作,虽说电子系统很优秀,虽说有很多创新——但都敌不过佳能尼康 两家几十年的光学技术和机身镜头设计的积累啊……挽尊。

很多相机,比如说宾得新出的K-3,“看起来”性能也很强大,但是,如果再加上镜头群和配件的对比,再加上CMOS的对比,在加上操控的对比,就让我不得不把他们踢出去——起码是对我自己朋友的推荐上,我是不会让他去买的,为啥?你想换个镜头用都没啥好选择啊!

最后入选的是:

佳能(价格从低到高)70D,5D mark 2,6D,5D mark 3,1DX五款相机。

尼康(价格从低到高)D5300,D7100,D610,D800,DF和D4六款。

(哇塞写到这里好鸡冻\(≧▽≦)/感觉自己在写兵器谱一样!)

这里我想先简单再说说这两家设计相机的思路以及市场定位,这样大家就会明白我接下来推荐的一些良苦用心了。

首先来说一下,玩相机有一定时间的朋友都知道佳能有个绰号叫牙膏厂,就是因为他推出东西特~别~慢~,而且对技术的把控非常严格,甚至到吝啬的地步。这点上尼康要厚道的多。为啥这么说呢?牙膏厂(喂怎么嘴脸换的这么快)实行的是“不对称产品”策略简答的说就是将许多重要的技术分散开来,从低到高逐渐配置,比如说有主打体育摄影的7D和1D4,高速连拍和对焦很强但是画质烂到渣,而主打画质色彩的5D mark 2颜色柔和很讨喜,但是对焦和高感就是个屎……那有朋友问了“我想画质色彩好对焦高感也很好哪选哪个?”恭喜你,请去买佳能三万多块的1DX不谢。

而在这点上尼康的策略就比较厚道,比如说目前最顶级的D4(马上要出D4S了)和D800,都是是51点对焦,高感也很优秀,到了D610就降为39点对焦,但是它与D4和D800系列一样,也采用影像高速EXPEED 3画像处理器。明白了吧?尼康采用的是“富帅—屌丝”逐层降减的方法,这样机器的整体会比较均衡,不至于出现太大的短板。这 也是为什么我说尼康一直在中端机和低端机比佳能要厚道的多,别的不说,你看佳能650D那要死不死的样子,换个壳子就敢出来坑钱我只能是无力吐槽,同样是 低端系列尼康要比佳能靠谱多了,不信自己去实体店拿出来对比一下,你就知道同样是塑料的产品,佳能那个有多烂╭(╯^╰)╮。(但是和宾得比的话,佳能还 是很不错的噗)

那么佳能比尼康要弱咯?错了,恰恰是佳能太强为了控制市场。

如 果说为啥佳能的市场占有率这么高,这点就要佩服人家的商业策略真心很牛逼了。一个小细节让大家感受下:佳能每年出新品的时候都是看着尼康,尼康不出佳能屁 都不放一个,因为一般佳能的技术积累很强,攒了不少黑科技,比如说今年要升级换代了,佳能会出三个初号机(EVA乱入了),就是草稿,分别针对的方向不 同,有的画质高有的对焦强等等,看你尼康底牌全出之后才会选择性的有的放矢,阴吧?太他喵的阴了。但是如果尼康不出,佳能会一直安安稳稳的罩着市场——反 正我市场占有率高,你慢慢来,我不急。

佳能成熟的市场营销和产品定位,让他可以稳稳当当的做好销售就可以了,CMOS自己生产,自己家的EF卡口镜头,成熟稳定的市场占有率……这些都让佳能可以舒服一些,甚至在产品的宣传和媒体推广上都要优秀一些,不过说到最本质的产品上,个人觉得还差了一点。(至于这里说我在黑佳能的朋友,对不起,我自己也用了好久的佳能,35L这个镜头更是我的心头肉,1DX也无容置疑的很强大,但是要说到一些产品最本质的东西,我还是觉得尼康更靠谱)


70D VS D7100


首先说,两者都是APS-C画幅,并且都是定位中端。

“70D 外型上跟60D接近,里面却升级不小。全新2020万像素传感器,并且“双像素CMOS”技术。这是一种集成相位对焦技术:每个像素分成2部分,左边和右 边的感光二极管,这样可以实现相位对焦。所以大幅提升了live view和视频下的对焦速度;19点AF对焦模块来自7D下放;旋转屏跟700D一致,如同6D一样带了WIFI,可谓多款机型的集成。”——摘抄相机入 魔网站上有比较好的介绍。

D7100进步在采用了新型Multi-CAM 3500DX自动对焦模块,中 央对焦点对f/8敏感,侦测范围-2~19EV。100%覆盖的五棱镜,ISO可以用到2W5,去掉了低通滤镜锐度更出色,更换了新的2016像素RGB 测光感应器,而且不知道大家发现木有,D7100的显示屏是尼康第一台使用RGBW四色显示屏的机器,这意味着显示屏亮度提升并且耗电量会大大减少。而且 也是采用的合金机身(主要框架都是合金的),并且录像声道也有所提升。

这就是70D和D7100的基本数据,简单的说,这两台机器都是两家为了占领中端市场的诚意之作,看就看在大家的选择了。另外配上一张DOXMARK的评分,大家可以参考看下。


6D VS D610


其实严格的来说,尼康有点犯规。这个级别应该是D600出厂,但是说实话,D600的产品设计的先天缺陷导致于爱掉渣,并且对相机的损害很大,这也是为啥尼康狗一样的立即推出D610的原因,“解决了掉渣的问题,D610就是入门全画幅无敌的”不是我说的啊,是某人说的。

首先两者都是全画幅了。很好,这是我个人觉得必要条件之一。CMOS自不必说,比拼画质6D 2020万像素和D610的2400万像素相比还是差强人意,问题是虽说入门全画幅,6D给的对焦系统实在是太坑爹了,只有中间一个十字对焦点可用,特喵的。D61039点对焦系统,9点双十字对焦,对比侦测AF; Multi-CAM 4800自动对焦感应器模块,直接完虐成渣啊,而且高感上6D虽说有优势,但是也并不明显啊,再考虑到做工和手感,我勒个去6D那个塑料啊……我都不忍心继续坑你了佳能。

 

综合上述,尼康继续在中端机器上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所以我推荐尼康的D610。现在某宝水货价格单机身一万左右,确实挺合适的。(不过考虑到现在D800才一万三……我去)

 

D800 VS 5D MARK3


首 先说一下,一般准备买这个级别的机器,要么是家里条件还是不错的,要么就是已经玩了一段时间摄影了。先说下我自己在英国用了 @徐小灏Mc Lucian(268748034) 同学的无敌三——虽说后来悲催的掉水里了——拍了一些照片,当时自己手里用的是无敌兔,然后呢回国后就买了一个D800……我真的不是在黑无敌三啊。

自己先说一下自己的选择理由。首先我的第一台相机是尼康,其次我比较喜欢尼康的快门声音(对没有错佳能那个声音非常影响我的拍摄心情),再其次是我比较喜欢尼康的做工和手感还有对焦。但是说到缺点呢,我还是要说一下。首先像素太高了……特喵的拍一张RAW 80M左右谁受得了啊……我 这种快门杀手拍次照片500+快门出去,32G的一张卡都不够用啊!电脑哪里存的下。而且因为底片的数据过大我都要升级电脑了……导致与我现在D800一 次RAW都没有拍过都是用的JPG……这对于一个糙汉子来说每次都认真的调整数据防止后期过曝欠曝什么的问题真的太让自己头疼了……

说到拍摄的色彩问题上,这里我要个人的吐槽一下。引用自己之前的话:“控 制好光线你就可以控制一切。机器只是一个平台,你懂得如何去运用它,它就会给你你想要的结果。无论如何数码摄影已经进入到必须后期的时代了。真的对那些所 谓“尼康拍风景佳能拍人像”的理论很无语,有了CR2和NEF的RAW底片,你要什么只是看你怎么拍怎么做,跟相机的关系已经不大了。”

如果买了单反不好好学后期又想拍出这样那样感觉的我说实话很难很难。胶片时代暗房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啊!

扯 到5D MARK 3。先说一下无敌三的一些大家不太注意的优点,首先无敌三在视频拍摄上的时间线设定非常好,基本上做后期的朋友都知道这将大大减少时间,然后呢无敌三相对 于无敌兔来说对焦和高感升级的非常多,61一个对焦点和41个十字对焦点听起来都怕的要死,全新的63区TTL测光,104w像素的新屏幕,听起来都挺带 感的但是……

尼康D800在一些地方上真的是很给力。一些太有争议的问题不提,比如这个价位的机器要不要带内置闪光灯?尼康的意思是“我们要做到全能”,而佳能的意思是“你都买无敌三了你能没钱多买个闪光灯?”并 且认为闪光灯外置对相机的防护更好,这就是两家的不同理念所致(不过据我所知我还没有遇到过闪光灯内置问题损坏的,倒是多一个内闪可以省一个引闪器的事你 咋不说啊佳能)。尼康D800是采用的USB 3.0的外界口,但是无敌三还是USB 2.0(喂你别太懒啊),尼康的对焦一直是他们引以为豪的地方,我并不是在黑谁,孰强孰弱我只是说出来而已。但是高像素的问题就在于说实话无敌三的两千万 更让我觉得实用——没有谁随便拍个三千六百万像素的照片的,但是底片太大也确实是个让我头疼的问题。而且因为像素的问题尼康在高感上明显比佳能的这点差了 一些。

说到底这个价位的机器都各有胜负,但是……但是……D800现在水货只要一万三啊!!!一万三!!!无敌三现在还要一万六七呢,所以考虑到这个问题进去,我会毫不犹豫的给第一次购买相机的朋友推荐D800!

再一次重申,大到手感,操作,画质,小到双滚轮按键的设置合理程度这些问题必须全盘考虑,我还是觉得尼康更像一个做相机的。

 

两个奇怪的相机:无敌兔和D5300。

这两个不比较,之所以让他们入选是有原因的。D5300是入门级里很靠谱的一个机器,因为打字太累了所以我不想太多介绍,还是那句话,尼康在中低端的机器配置上是非常慷慨的,如果家里朋友想买的话D5300也是不错的选择。套机6000左右带一个18-140的镜头还是挺不错的。

无敌兔之所以入选是有个小问题,如果大家现在囊中羞涩,确实要考虑到镜头的钱,并且自己想好好的进步的话,二手的无敌兔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买二手机器一定要自己身边有靠谱的并且懂这个的朋友去挑选,二手价格大概在8000左右吧,只要快门数量不过5W还是可以考虑的,虽说这个机器推出时间较长但是毕竟也是曾经的拳头产品,而且全画幅和CMOS的颜色还是很不错的,不信去看网上一溜儿小清新都用这个……颜色柔和对比度较低确实比较适合人像的后期(我指的是后期水平不高的选手),这个时候D800相比来说有点难以驾驭了——D800颜色设置确实比较挑人。

但 是买二手机器属于剑走偏锋,因为新旧程度的问题有一些朋友还是有心理洁癖的,但是单反一般来说定位中高端的机型耐用度都很好,除了我这种用起相机来从不在 乎的选手一般都挺仔细保护的,而且很少用到5W的快门次数(我之前一个D90一年半就将近十万次了……)剑走偏锋的风险和好处都很大,需要慎重考虑。不过 省下钱来买个不错的镜头我还是觉得更靠谱。

 

1DX和D4


这个级别的机器我就不多说了把。都是最强的。一般买这个基本上小10W的镜头群已经成型了,这个时候如果你有女朋友肯定是个白富美,而如果没有女朋友的话基本上以后也很难有了。(请体会一下这话里深深的恶意哈哈哈哈)。单反穷三代,吸毒毁一生啊!

 

 

好不容易写到这里也真的觉得好累了……最近一直在加班。这里跟大家总结一下几个朋友的经验。

 

1。贵的器材是玩具,便宜的是垃圾,中端的器材就是玩具里的垃圾。

2。相机不仅仅看单品的数据性能,更多的是考虑到以后器材的升级和配套产品的使用。你有朋友用某个品牌的,你顺手就能借个镜头用(虽然我从不借相机和镜头给别人哈哈),有的时候真的很方便。成熟镜头群,巨大的配件,日后的升级,这些都是要考虑的。

3。相信我,淘宝水货更靠谱。你 直接去搜那几个皇冠店就OK了,本人在淘宝上直接间接的购买器材已经超过15W(有的是帮朋友买的),没有一件出过问题,倒是有次买的SB900的闪光灯 坏了,拿去天津尼康维修中心,当服务人员直接按出一张保修范围表给我看的时候我深深的明白了:特喵的保修期一年内能坏的都不会保修,而能保修的一年内都不 会坏!——这他娘的让我去买行货交税?!行货是土豪行为请自重,我就算了。

 

 

其实还有挺多东西要写的,但是让我歇歇吧……这一万多字也够大家看一阵的了。下期会给大家讲关于镜头的东西,依然是自己的大盘点。关于副厂原厂的斗争,关于性价比高的镜头的推荐,关于我觉得好的镜头一定可以买的……

再次感谢大家的观看,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就不用指出来了哈哈哈哈哈。不过确实写到最后也累了,难免会有一些小差错,大家请自行热烈讨论。

如果有什么还不明白的可以给我发消息哟~前期保证都会回复的!

放张D800 35G的女神的图,@刘婴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