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从小读名著真的好吗


昨天下午太无聊就跟可爱的蓝孩纸聊起来,讲到小时候都爱看什么的问题,聊完之后才发现我的童年其实是属于被毁的。

正常的小孩小时候都是看电视,学点兴趣爱好,爸妈逼着上点特长课唱唱歌啊弹弹琴啊跳跳舞啊画个画什么的,小时候拎着一袋毛边纸去练毛笔的时候偶尔还会看到楼下几个帅气的小哥哥在练武术什么的,此特长甚为罕见不提。

但是关于小孩子要不要看太多书这个问题实在是争议太大。

我 从小的阅读量就是比较大的。不识字的时候认拼音能看好多童话书,看完一本就可以去客厅背着手把故事讲给爸妈听一遍。小时候我是晕车的很厉害,乘个大巴士能 吐一路,乘个出租车上车就得躺倒还要拿个塑料袋兜着。这时候平时我跟我妈汇报的故事就能派上用场了,我妈能把依稀记得的几个王子公主的故事情节差不多拼凑 个大概变成一个新故事说给我听,然后记忆力惊人的幼儿此时又收获了一个新故事,以此类推,童年充满了童话故事。

当然童年要是只有童话故事那么这个小孩子该不该看书的问题压根不用争论。

因 为广泛接触童话而不小心读完的安德鲁兰的十二色童话书也是一朵奇葩。照现在来看这压根就不能够是小孩子看的故事。十二色童话里广泛收集了世界各地的名俗和 神话,其中一些带有强烈的性暗示比如梦蛇入腹的情节或者暴力倾向如被变成动物关在林中小屋的黑房间里等候屠宰。配上完全成人化的插图,妖娆的女体或者凶神 恶煞的矮人,完全可以充当悬疑剧的脚本。当我把头从密密麻麻的成人童话里解救出来时,长长会望着路上说笑的男女发呆,老觉得他们俩要是在一起就会被巫婆诅 咒。浦岛太郎从龙宫里出来的那一刻突然行将就木的那一段,真的把我吓坏了,一个礼拜不敢往海边走。

小时候除了喜欢讲故事还每天需要背一首唐 诗。冷不丁会因为接触到的一些文学作品而对这个世界是由“爸爸妈妈和妈妈的胃里跑出来的我”的基本构成产生怀疑。比如“悔教夫婿觅封侯”是什么意思?“画 眉深浅入时无”是什么意思?“此物最相思”和长相思的那个相思是不是都是指爸爸想妈妈?那爸爸可不可以相思单位里漂亮的张阿姨?

对你没有看错窝从小就三观不太正。都是成人童话看多了。

后来看书成瘾就都是我自作自受了。两三年级的时候老师肯定要求过大家去看点名人名著什么的,然后暑假写个读后感开学交上来。从那一刻起老子整个人就彻底坏了。

一 般的小伙伴十个里面八个会写《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但是没有看完故事简介就写而是全部老老实实看一遍的估计也就是我这种笨蛋了,活该三观被毁。 《钢》这本书就是主旋律意识当中的经典,全篇都跟雷锋把自己yy成螺丝钉一样把自己yy成一只牛虻,yy了还不过瘾主角手里还得老攥着一本《牛虻》。幼小 的我被柯察金的精神鼓舞了,一口气读了下去,然后看到柯察金用自己的牛虻精神跟一个布尔什维克女同志在草坪上聊着天,聊着聊着就在草坪上亲吻着打起滚来, 此处省略五千字……幼小的我看到这里就看不下去了,读后感也写不动了,最后去作文书上抄了一篇orz,一边抄一边满脑子都是亲吻着打起滚来的画面。。。

其 实我妈经常会很无脑地推荐我看一些她觉得好看的书,比如茶花女,羊脂球,欧也妮葛朗台什么的,丝毫不考虑以我那时的年龄要理解并脑补完床戏及床戏的作用压 根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一个小学还没毕业的铝孩纸,我实在无法理解羊脂球呼哧呼哧跟德国军官瞎搞一番之后事情就解决了是为什么,也不能理解为毛会有人喜 欢跟胖子,在知道滚床单这个名词之前,所有的智商都填进去也不够我思考的。没有滚床单情节的如茶花女和欧也妮葛朗台,也都是多情女子薄情郎,等到全看完, 基本就不相信爱情了。

不相信爱情了之后我的趣味就开始变得很奇怪,比如说躲在被窝里也要把一本书看完的是鲁迅全集和冰心小说,其中我们家太 太的客厅包含在冰心小说全集里被我读了三遍,怎么看都觉得是一群阴阳怪气的人不好好说话非要拽英语,也看不懂有什么特别,还是鲁迅那个写演黑白无常的社戏 演员两条腿绑在一起在台上跳来跳去比较有趣。由于心智问题,当年真的没看出这些尼玛其实全是高级黑。所以说影响深远的伟光正人物还是心胸开阔一点好,您荼 毒的可是幼小的一代渴求知识源泉的心灵好伐。

我凄惨的童年啊还没有结束,不久之后我又发现了书架上的挪威的森林。那个时候刚刚上了一点生理 卫生课的样子,然后又从男生猥琐的笑容里知道了如果谈恋爱的话男生和女生下本身是可以连在一起的(=。=这样真的好吗),又拜各路古装戏所赐知道女孩纸要 是跟蓝孩纸互相很喜欢是可以献出身体的。电视剧里经常互相献出身体之后就开始各种至死不渝各种此生不换,但是挪威的森林里面又不对了,渡边刚跟直子结合完 发好誓就去跟绿子扯不清楚了,最后好不容易等直子死了想好跟绿子在一起了又跟玲子来了一发。对不起大神您的喜好切换得太快我跟不上了……

再 比如说小时候看红楼梦压根就没什么青少年版,一眼望过去就是满眼的珍萃,再一眼望去就是满世界想勾引贾宝玉的女人,林黛玉在书里的戏份太少了好嘛哪有陈晓 旭那么核心人物,数宝玉哥哥跟黛玉妹妹惺惺相惜的次数都数得我上气不接下气。晴雯小贱人死开,袭人这蹄子怎么辣么骚跟贾宝玉滚床单的居然不是林妹妹!换句 话总结,你说这种书给那时候的我这种懂个球的小屁孩儿看,有个毛意思啊。

从我童年的经历来看,就连葫芦娃的童话书里变成金刚葫芦娃还有小蝴 蝶做女朋友,所以阅读最无障碍的就只剩下哈利波特和西游记,西游记里的女妖精要求跟长老一起什么安歇啊结婚啊什么的我可以勉强理解为女妖精是想吸唐僧的阳 气,所以唐僧躲都来不及,多可怕啊,换了我我也会躲。哈利波特是全程无障碍,真正写给儿童看的书,一百万个好评= =。就是凤凰社一开始哈利跟某女服务员开搞的那一段我不是很能够理解。。。。这本书怎么了。。。

当年诗都忘得差不多了,故事也不能记全了, 那些名著要看得懂,也是到了后来得空再重读一番才能有所体会的。当然,也有至今也不能理解的比如曹禺的雷雨,话剧一开场时出现的各种一个爹生的娃在台词中 不断地曝光互相通奸的往事后在话剧结束时纷纷死掉。孩子,你爹生出来就是让你通个奸然后去死吗?人生真够后现代的。。。

我的人生自从被玩儿 坏以后也就剩下不断地刷下限了,比如看黄金时代废都白鹿原的时候那真叫一个精彩,从此我深深坚信中国博大精深的花样色情文化是深深扎根于农村的。晚上舍不 得点油灯天一黑就开始研究今天去玉米地儿啊还是高粱地儿啊还是隔壁村李寡妇家啊还是跟小姨子来一发呀?然后昆德拉叔叔再刷我三观,老子第一次明白男人的脑 袋里原来除了精虫基本就什么都不剩。精虫漂移则生活在别处,精虫懒惰则慢,精虫积压则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男人自成熟期就开始著就精虫原动力的一整部史 话。

小时候看那么多假正经的书长大了三观就刷得跟我一样,以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