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美国租房诈骗记(兼为提醒帖)


注意!一般大家在看到这样的文章的时候都认为是我转的。NO!事实上我现在还在跟诈骗主斡旋,只是为了省时间,我现在先开始写着,预计跟他玩儿累之时就是我发日志之刻。

进入正题。先来点酷炫的图:

 

 这是一个叫Rajendra Champaneri的人号称要租给我的1bedroom,地点是31 Bay St, Cambridge MA, 02139。就在剑桥镇河边的一个漂亮街道。好!各位看官,你猜这货的租金是多少?

路人甲:看着装修,至少也得1500刀吧?

路人乙:不止不止,人家在剑桥镇,博士屯,这可是全美国物价最贵的地方之一,这个价至少还得加500!

哈哈哈!如果你查过了谷歌地图,并且用街景看一看,你会惊叹,它竟然是这样的!!!

尼玛啊!两层小别墅啊!!!有木有!!!!于是你的估价是不是再次上升了?好吧~那就2500刀吧!

写到这里,帖主已然跪了,我可是小穷PhD好吧~每个月工资扣了税还不到2500刀呢!!!你这是真心要我的绳命么~~~~

既然如此,在此我不得不将答案揭晓,以刺激一下你们这些拿衣服的神经了。这哥说了,900刀一个月,费用全包!!!我擦!这尼玛不是爽翻天,爽出翔,出门踩了一大坨狗屎,喝水都能卡牙缝才能拥有的运气吧!!!

我的小心脏一下子呵呵了一下,赶紧看看是怎么回事。

(此处澄清一下,我并不是一开始看到如此便宜就很屌丝很激动地发邮件了,而是在Hotpads,一个租房网站,上群发了一堆邮件。其实是这哥回复我邮件来告诉我这个房子的事情的)

原来是这样(原英文邮件太长我就不贴上来了):

这 个哥号称他以前因为工作的原因买了这个房子,当时觉得租房子的钱和买房子的钱差不多(从呆的时间来看),于是就索性买了。后来因为工作变动,现在已经去乌 克兰定居了(为何要去这么一个奇葩的地方定居,木有搞懂~难道是FBI过去侦查形势的?),所以这个房子迟迟没有处理,现在由于很多人都希望租房子,所以 这回就决定要么把它卖了,要么把它租出去。他说,他希望找一个能够帮他管理这个房间的人,他不希望租客把房子搞得很乱,他希望有人能够爱惜屋子里的东西。 由于长期空置,他觉得价格低一些也无所谓,主要是能够帮他很好地照料房间就好。然后后面贴了一个问卷,就是大概和别的agent一样的,问些我的基本情 况。

各位看官,你觉得这个理由对于900刀如何?

看起来很不错啊!!!能随便就买个房子的人,肯定是有钱人啊!再者说,邮件重点都是关于要好好爱惜房子之类的,明显让你觉得他这么便宜,压根就不在乎钱的问题,在乎的是一个能付得起钱但是关键是能好好照顾他的房子的人啊!

越想就越会觉得很合理~然后就自我说服了。然后我就真的屌丝地小激动地回复以一种超级热情而兴奋的口吻向他保证我是一个爱卫生的好学生,三从四德,洁身自好,绝对是理想人选啊!

然 后捏~毋庸置疑嘛!这货又以很快的速度回复了我一封好长的邮件,内容大致就是再次强调了要好好照顾他的东西云云。邮件长度远大于两封邮件时间间隔乘以人的 平均打字速度~呵呵~然后当然喜闻乐见地决定租房子给我。于是,该到了看房和付deposit,给我钥匙,contract的环节啦!这哥由于前面已经充 分介绍了背景知识,所以就很直接的告诉我,让我用西联汇款给他。两部分,一个是第一个月的费用,一个是deposit,各是900刀。邮件还很犀利地在最 后说,如果我能一次付第一个月,最后一个月的房租和deposit,能够让我免费住一个月。哇咔咔!要不要这么厚道!我都不能忍了,租房的居然还有买一送 一的大甩卖赶脚!我的小心脏真滴受不鸟哇!!!!不过,这哥还真是给了我一个乌克兰的地址,是1 Gastello Str , Lugansk Ukraine, 91047,哥谷歌了一下,尼玛还在乌克兰东部,和克里米亚还很近。我还真是应该略微祈祷一下他应该不要被普京大帝走火的子弹击中才是,呜呼哀哉,阿门!

当 然,直接让我汇款怎么能够让我信服呢?!这哥显然准备充分,说,他早已备好租房子所需的一切文件,包括钥匙,房间的平面图,合同等等。现在已经打包了,随 时可以发过来。他说,等我汇完款,告诉他汇款号,他就立马发货,国际快运,15小时包到达,还包邮哦,亲!!!!我真的瞬间三观都沸腾了!你这是神马牛逼 快递!从乌克兰发到美国15小时到达,你是顺丰和DHL还有联邦快递接力赛么?感觉和当年刘禅召回诸葛亮发的十万火急军令有得一比啊!!!不过想想也甚合 理,毕竟乌克兰的人嘛~什么事做不出来呢~(~ o ~)~zZ

言归正传,作为专业陪骗,怎么能够此时慌了阵脚?我忙不迭地以超级诚恳的语 气问他说,咱这关系是不是进展得有点快了?简直了你情我愿,饥渴男男的架势啊!要不你给我发两张你的房产证的照片还有你包裹内容的照片给我瞅瞅?对了,最 基本的是,我好像还不知道房间号就要准备签合同?这也太随意了吧?!

他当然不是一个随意的人!尤其不是一个随意拆开包裹的人!他说,我已经 把包裹交给一个agent了,只要他一声令下,那边就得“得儿~驾!”地给他以15小时,顺丰,DHL以及联邦快递接力式超快速国际快运从乌克兰将此租房 金牌送过来。越想越觉得他应该开快递公司,这样绝对可以甩以上诸快递大佬们15条街。总而言之,不!给!看!好了~这哥写邮件还是有主题思想的,不像我这 般蛋疼地闲扯。他在邮件的最后附上了之后每次邮件都会表达的意思:I will be waiting to read from you with the details from western union once you send the payment to get the package moving.

但是,专业陪骗自然不能这么快就结束整个游戏。我果断重申,我只是想知道关于房子更多的细节而已,比如房间号,你告诉的哪个agent,我可以联系到他么?云云。为了更好地研究他的招数,我问了一个很犀利的问题:请问房间的采光好不好,朝向怎么样?

什么?!这也叫犀利的问题?这不是很普通的问题么?哎~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图样图森破咯~等会你就知道这个问题的妙处了!

这哥显然是留有一手的,他巨犀利地回复了如下邮件。我认为是在太精彩了,所以全文奉上: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re included in the package so you don’t have to worry,  i really do understand how you feel, truly there are some people who try to gain advantages of others through the internet and i have also put my self in your shoe and i see that its not easy to trust in this life but we still need to trust some people, i do believe my property will be very fine with you that is why I’m renting it out to you. When I know how people worked and earn  their money and how your vital information are so important, I will never think of taking some  advantages over you and your money, please that is fine with you that is why am so excited, the package will be send to you . I  want you to take any negative thought  out of your mind, that is really awful thing on the  earth that I will never think about doing. Please  understand me, I was not trying to lure you  into this, everything about me and my property are 100% real OK.
 
I have the package register and ready for shipment, well, i will give you the privileged to send just the deposit fee for now then the rest once you receive the package and move in with a promise to do so.
 
I want you to go ahead now to any nearby Grocery store to send the money via Western union and get back to me with the confirmation # so that the package can be on air today.

我都快被他感动哭了!!!有木有!如此地相信真善美,如此地抱有纯纯的对人与人的信赖的向往,如此的体 贴入微,如此的善良淳朴,对人间辛苦抱有深深的同情,如此的动人心弦,沁人心脾的一道心灵甘泉啊!世界好房东有木有!!!乌克兰人民能够在水深火热的生活 环境下还能有这样的纯洁善良的道德追求,实在是太难得了!瞬间让我脑海中浮现起了克里米亚美女检察官的音容笑貌(注意这是高中重点病句)~不能自拔~同 时,为了让我减少疑虑,他还决定主动去掉第一个月的房租,只让我汇900刀的deposit。从思想到行动都表达了一种跨越大西洋的真挚啊!

为了向斯拉夫兄弟展现我大中华民族也是礼仪之邦,道德之国,我被迫写下了这样的邮件:

I truly understand your insistence on people’s duty to believe in human virtue and meaning of morality. To be honest, I completely agree with you. It is just like my attitude to the chaotic situation in Ukraine. I hate those political cheating there to separate the country with the ridiculous excuse of national security. All the violence there should be criticized seriously. You are living in Ukraine, you must have witnessed the disorder there and thus I entirely understand why you expect to have a world with trust. I am sorry for digressing a little bit.

 

So I will say sorry to you if you misunderstand any mistrust from me. However, only on the issue of investigating the lighting and direction of the house, I think my request is fair. I trust you whereas  I need some time to see whether the sunshine is good enough for me. I am a guy loving the sunshine just like loving the universal trust among people as you.

 

So could you pls tell me the room number and which floor?

我已经被我超高爆表的逼格所震撼了!!!我已经彻底不能直视上面我说的每一句话了!!!这真是第一次我的钛合金狗眼被自己的所亮瞎!我想也应该不会有第二次这种自闪的机会了。。。但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礼仪之邦称号,这样的历史责任,我也确实不得不去担当了!吼吼~

当然,专业陪骗都已经出卖节操到这个份儿上了,斯拉夫兄弟还不被亮瞎,我都要温度超高,把持不住了。于是这货拿出基督教来降降温。他很呵呵地说道:

2nd floor but i can’t disclose the room number because of my pass experience. Drawing you back to the reality of life… Scam and legit appear in the same view, but the fear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in our mind is what get us closer to the reality. Have got to let you understand from the initial that am not in the state, am out for tangible business which is going to takes a longer years. So am not pleading you should rent my apartment. If you are the right person to live and manage apartment for me, my lord jesus christ will get you closer to reality of lÍfe. Be safe and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我想,这世上应该不会有人为了租个房子来一次这么无节操的道德和文化的交锋吧!我好想突然贱贱地来一句:啧啧,真爽!

当 然,装逼太久必自毙。我也很快回到现实。鉴于他说的是二楼,我很直接的问了两个问题。一是之前的采光和朝向,我由于装逼时说了我很喜欢阳光(其实本人更很 喜欢下雨),所以故意诱导性问是朝阳还是背阳;二是隔音效果,是砖墙还是木头墙。由于Cambridge这边大多数住宅都是木结构,我故意诱导说砖墙隔音 好。

他必须中招。说,房间是向阳的。砖墙,隔音好。最后附上之后每封邮件都有的“猴急催钱句”:

hope to read back from you with the transfer details so the keys and other documents will be shipped to you as soon as possible…

哎。。。亲,你诈骗之前能不能稍微脑补一下常识。谷歌街景已经show了,这个房子是木结构的,何必这样呢?另外,我开始还以为是这个房子旁边的一个公寓,那个公寓如下图A,本来的房子是它旁边的红屋顶的那个:

如 果是这个公寓,那么我就可以通过采光好不好来判断它的方位,即使这个哥不告诉我房间号。后来我发现原来是旁边的红房子之后,我就彻底呵呵了,这房子有毛个 采光啊!有一大半完全被遮住了嘛!只有早上太阳在东边的时候可以有比较好一点的采光。基本上说,都被大公寓遮住了。方位和采光这个问题很好的关键就在于既 不暴露我是陪骗的身份,又很合理地推测对方所说的房子的重要信息(即使他因为某些隐私的原因不想告诉你)。其实识破骗局除了一些重要的语言和态度上的征兆 以外,一个重要的判据就是他给的信息有诸多矛盾。下面还有更多。

这哥开始表现得不耐烦了,叫我快汇款,少问问题。我就说,哎呀!你这个房子超级好啊!超级便宜啊!我觉得开心得不得了啊云云~不过由于我不能去看房间,就只能多问点细节咯~不然回头我觉得不好,要退房间,你又在乌克兰,那多不方便啊!先要稳住对手!!!

我继续问,要不你给我点一楼的图吧。我看谷歌地图上面是两层楼。他也真是配合,赶紧找了几张一楼的图来给我。放一张在下面:

是 不是豪华富贵上档次!!!拽爆炫酷吊炸天!!!我说,你900刀是只管2楼么?因为你之前说你的房间是二楼。他这时已经急不可耐了,慌忙说,一楼二楼都是 你的,你拿去爽吧!求你了!赶紧拿去爽!爽翻为止~爽之前请汇款~~~~~哎。。。这已经是气急败坏了嘛!不过这时我要严肃一点了。针对这个图,你应该要 能够一眼看出破绽来。很简单,一楼跟二楼结构很不一样。这一点很重要!在你看那些租房信息的图片的时候,如果你不能根据图片脑补出一个完整的房间结构,而 是发现有一些不合理的结构,那么就要小心了!空间想象能力是可以训练的。比如这个图,直拉过去有三间房,而之前的2楼图,直拉过去只看到客厅和小饭厅。如 果你脑补一下那个卧室是在二楼也连成一条线,除了长度有区别之外,一楼左侧还有一间房,这个空间二楼是没有的。况且也不会有人一楼二楼都有meeting room,而总共只有一个bedroom。再者你此房型长度和谷歌街景看到的房子长度差别还是太大。

你到底信不信我的推理呢?不管你信不信,反正不止我信了。其实今天才发现一个神器,专门破解各种租房诈骗:这里有个网站:http://www.cambridgema.gov/Assess/PropertyDatabase/9275

这是一个全麻州的房产登记网站,是政府的官网,负责评估公开各种房产信息。这里面的信息之全,完全足以识破各种诈骗。比如这里告诉你房子的拥有者的名字是Millie, Sarah c/o Wilson, Daniel G. & Terri M. Turner。完全没有这个哥嘛!再进一步,你甚至可以看到这个房子的大致结构图,显然和图片差别很大。最猎奇的是你还可以看到这个房子的估价(包括地价 和房价)和最终成交价格和时间。众位看官,回想一下这哥当时很嚣张地说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租房子的价格和买房子的价格一样。真是让我呵呵到爆~这个房子 成交价是$639,000,是2004年的价格,如果这个哥在这里从2004年住到现在,十年时间,每个月租金平均下来5325,这片区域内现在的价格 4bedroom最多也就4300(craiglist价格)。这个房子不仅只是一个3bedroom,而且还要贵上1000。确实很不合理(如果我们假 定房价基本不变的话,事实上根据某些分析,Cambridge房价近十年是上涨的:http://blog.soufun.com/23053295 /11359903/articledetail.htm)。所以,你一上房产信息公开的网站,很多租房诈骗就会不攻自破!

这 里不禁暗自呵呵一下,中国连官员的房产公开都如此之难,更何况是大量的商业房产信息的评估和公开了。要知道把这些全部都做好,需要多少社会成本和制度成 本。但是本身对于社会安全,市场监督,税收评估等有着重要价值。有些地方,你不得不感叹美帝做得比我们好太多,我们在制度设计的某些方面确实差太多。

这 些都是题外话了。后面的对话我也不用多说了。其实就是我继续扯蛋,那哥继续接招,但是再过了几个回合,他实在扛不住就悻悻然地再也没有回复我了。我可能得 继续呵呵一下的是,我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哥的名字和电话:他居然在加州还有房产,也是900刀一个月。另外,我还打了网上留的电话,打过去好像还有自动转 接,然后就没人接了,一看居然还是马里兰的座机(尼玛,你在乌克兰拿一个马里兰的马甲,何必呢~)。之后他还谎称手机坏了。但是他不知道通过万能的谷歌是 可以查出电话是座机还是手机啊!你还可以查乌克兰的当地时间。居然是凌晨2,3点的样子,瞬间开始同情他了,为了骗钱,熬更守夜为哪般啊。。。还是撸撸洗 洗睡吧~亲~

==================优雅的分界线=====================

好了。鉴于本记正文已经结束。再鉴于这兼顾一篇提醒贴。

总结以下几点,教你防租房诈骗:

1,通过政府网站http://www.cambridgema.gov/assess.aspx核实房屋信息。估计其他州也会有吧?最直接明快的方式。同时也让你基本核实一下关于过低价格的合理性。

2,从租房者的语气和态度是不是有一种希望你赶紧给钱的感觉,如果是,那就要警惕。这时你可以通过让对方出示房产证明或者代理授权证明来打消疑虑。

3,没看房,各种快递合同之类,都是扯淡。

4,注意观察照片的房间结构是否合理。是不是假照片鱼目混珠。

5,注意电话号码,正常情况下对方号码应该是本地号码,如果不是,应该警惕并问明。

6, 其他具体信息,比如问采光来判断朝向和位置,看时区来看对方是否说谎。诈骗者可能很喜欢用一些很合理的借口来转移你的注意力和怀疑,并通过价格来诱发你的 侥幸心理。比如这个哥之前一直在强调他希望有人能好好管理房间,让你觉得他好像真的很在乎这个房子,然后体现出他对钱无太所谓,让你相信低价是你人品好撞 上了,而不是运气差遇到了诈骗。

哎~找房子的路真是漫长啊!祝各位在美帝生活的小伙伴们都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好房子!加油走一个!得儿~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