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05/03/2014

对伊斯兰教的误解(72处女等)

  一直以来我尽量避免在人人网上讨论宗教话题,因为我一直把人人主页当作一个很私人的地方,我知道这个标题对人人上的职业穆黑来说无异于像饥渴已久的恶狼 发现了一只又肥又大的小白兔一样激动人心,和这些穆黑打过几次交道之后对他们卑鄙无耻死缠烂打的本性深有领教,所以尽量避免讨论这个除了穆斯林以外没什么 人关注的话题。但是由于最近的昆明事件,大家对伊斯兰教的兴趣似乎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所以想写这篇文章,澄清一下大家对伊斯兰的很多误会。         在此之前我想先提出几个探讨这个问题的假设,如果您是由于对问题的基本假设和我不同而想和我吵架的话,不好意思我不会理你。 1. 对宗教没有偏好。也就是说不觉得信某个宗教是必须的,也不觉得宗教是愚昧的、无知的。因为还没有任何宗教在逻辑上能自我证明,所以讨论这个没有意义。如果 你觉得“反正不管你怎么说我就是讨厌绿教,反正绿教就是邪教,不管你说什么都是邪教”,那我觉得我们没有讨论下去的意义了。 2. 排除一切民族主义因素。在用人人网之前我没意识到,原来有这么多民族情节如此之重的“大汉民族主义者”,如果你认同“非我华族,虽远必诛”、“大汉民族终 将领导全世界”、“中国历史就是汉族历史”、“清朝人不算是中国人”等言论的话,请不好拿着你自己三观里的假设和我吵架,因为我肯定不会理你。 3. 对国际势力没有偏袒,如果你愿意相信QQ空间里那些“犹太人是中国人唯一的朋友“等言论,誓死捍卫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权利,反对一切伊斯兰文化的话,我们应该也没什么好说的。 好的,如果大家认同上面的假设,那么让我来总结一下大家对伊斯兰的误解。 1. 伊斯兰教冥顽不化,1500年了还不愿意改变 在这里我想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中国的穆斯林到底是什么派的,历史比较复杂,我尽量简化。 先 来说一下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别。很简单,穆罕默德圣人归真后,大多数人认为政权的继承人应该是通过选举产生的欧麦尔、艾布白克尔、奥斯曼、阿里,这些人就 是逊尼派。还有一小部分人拥护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他的女婿阿里,并世代追随阿里的后裔,这些人就是什叶派。当然在之后的历史长河里这两个教派发生了各种 冲突,现在分歧已经远不止是继承人的不同了。但是非穆斯林同学只要知道这一点根本的不同就可以了。 再回到问题本身,其实中国的大多数穆斯 林,尤其是东部和中部的穆斯林,所信仰的宗教和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差别。中国的穆斯林主要是逊尼派,但同时受到什叶派的深远影响,可以说是 发展出了”中国特色“的伊斯兰教,特别是老教。中国的教派主要分为老教、新教、新新教(三抬)。这里主要说老教,顾名思义,就是最早传到中国的伊斯兰教 派。这些教派受中国儒家、道家、佛家文化影响较深,很多习惯在阿拉伯人看来完全是”异端“行为,比如给死人上坟的时候诵读古兰经、家人去世后请阿訇来家里 念古兰经、烧香、炸油饼等等。但是在中国回族中却有很坚实的群众基础。中国的老教有一个独有的伊斯兰宗教词汇叫做”门宦“,所谓门宦就是当伊斯兰一开始传 到某个地区的时候,人们很容易把第一位传教者神化,称他”老人家“甚至”教主“,有不同的教主就产生了不同的门宦。在今天宁夏的农村地区,有些信徒见了老 人家甚至还要下跪的,足见老人家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前两天发生踩踏事件的宁夏西吉,当地的信众就是哲赫林耶板桥门宦的,他们大肆举办纪念老人家的宗教活 动,过分尊重已死去的凡人、发油饼甚至认为宗教仪式的油饼能治病等等行为其实都是古兰经里没有的,当然我在这里没有批判老教的意思,见假设一,就事论事而 已。 综上所述,伊斯兰教1500年来的变化已经很大,教派之多恐怕数都数不过来,大家都认为自己才是对的,不过我倒认为这背后其实有很浓厚 的远古”祖先崇拜“的影子,自己的祖先信仰的东西肯定是对的。再多说一句,今天中国的很多冲突在我看来也是”祖先崇拜“导致的,如果中国人能放下”大汉民 族“、”炎黄子孙“的高姿态,很多问题根本不是问题。当然这个问题不仅汉族有,少数民族也有,喜欢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天然地站在自己的祖先一边,回族永 远支持白彦虎,汉族永远支持左宗棠,然后两边就开始没完没了地吵,殊不知只要对方的祖先不变对方就不会妥协。类似的悲剧还发生在天龙八部里的 乔峰身上,当我读完第五遍天龙八部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我的祖先到底是阿拉伯人、突厥人、波斯人还是汉族人并不重要,白彦虎到底是不是好人也和我没有半毛 钱关系,我要做的是做好自己的同时不去伤害无辜的人,能容忍不一样的意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人,问心无愧地活完下半辈子。 2. 瓦哈比耶派是原教旨主义,是极端势力的源泉。 这 个是现在各国媒体的主流论调。瓦哈比耶派在中国就是所谓的”三抬“或者”赛来菲耶“派,因为在做礼拜的时候抬三下手而得名,主要的主张就是回归古兰经。我 前面提到了,伊斯兰教发展到后来教派已经多得不计其数了,光是中国自己的“老人家”们就自己写了很多东西,很多观点也是相悖的,甚至连怎么祷告、怎么读古 兰经都有分歧。因此瓦哈比耶派的出现其实起到了简化宗教仪式、统一伊斯兰内部力量的作用,但你硬要说它很极端就有点偏激了。我爷爷我爸爸都是三抬,但是你 去问他们想不想让中国的穆斯林独立,他们应该会问你脑子是不是有毛病。我爸爸小时候还是红卫兵,对毛主席的感情非常微妙,现在也是我们那里的市政协委员, 参政提议也非常积极,瓦哈比耶派的信仰只是让他在怎样做礼拜、看哪些宗教书籍、上坟的时候要不要读古兰经、要不要每年对已去世的人进行宗教上的纪念活动等 等宗教行为上有了一个准则而已,和政治没有任何关系。总之我想说的是没有天然的”极端教义“,一切都取决于选择教义的人抱着怎样的心态,你要是性饥渴到不 行的怪蜀黍,你看到的就是72个处女,你要是想称霸一方当皇帝,你看到的就是关于圣战的呐喊和助威。好的,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圣战和72个处女的事情。 3. 古兰经歧视女性、强调要杀死一切异教徒,当自杀式武器的人死后可以上天堂和72个处女OOXX到永远。 这个谣言算是对伊斯兰杀伤力最大的一个了,我推荐大家去看一个TED的视频,是一个犹太学者对古兰经的阐述,看完大家就懂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SyQSB1uMPes/?resourceId=84352942_06_02_99 给大家整理一下主要观点 … Continue reading